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部分政府职能转移向哪转?这份目录提供了选择
省内体育社会组织有望获得更多“接单权”
2018-03-14 06:02: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2017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350家全省性社会组织榜上有名,其中省登山协会、省棋类协会、省休闲运动车行业协会等十余家体育社会团体位列其中。

  “对于能进入目录的社会组织而言,是荣誉更是激励。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社会组织自身的规范化建设必须达到省政府的要求才能进入推荐目录,这就需要省级体育社团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自律规范,自我造血功能完备,这将有助于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省体育局群体处(体总秘书处)副调研员徐杰说。

  进入目录有何实质作用?省登山协会秘书长许宁告诉记者,4月份协会即将举办全省第十一届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从2月初开始筹备,目前整个赛事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他说:“这由政府职能部门承办多年的赛事如今换了协会办赛,提高了办赛编排效率,也加快了赛事统筹。”

  从公布的目录来看,被编入目录的社会组织根据其业务范围,被进一步分类。体育社会团体大多被分在了“公共服务类”一栏里。“体育社团组织通常可以承接政府体育活动,这也是他们的‘看家本领’。”省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除了文化体育服务外,部分体育社团在二级分类里还增加了“社会保障与就业服务”与“商业服务”功能,“现在体育事业发展迅速,不少体育社会组织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从协会承办的赛事中延伸出的商业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又协会去操办,这也将成为政府职能进一步转移的途径。”

  据悉,能够进入目录的社会组织都经过了“精挑细选”,这也为政府挑选承接职能的单位提供了便利,而目录里的社会组织也将享有承接政府职能和购买服务的优先权,也就是说将享有优先“接单权”。

  “同样的单位,进入目录的肯定更受青睐。”徐杰告诉记者,想要进入目录并不容易,除了满足一系列基本条件外,获社会组织评估3A以上等级的组织享有很大优势,本次入围的省登协、省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省老体协都是3A以上等级的社会团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对于体育社会组织的培育和规范化力度。截至2016年,省级体育社会组织达到5A级别的只有省武术协会和省体育产业联合会两家。而经过一年努力,包括省排舞运动协会、省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省围棋协会、省足球协会、省乒乓球协会、省篮球协会在内的6家省级体育社会组织取得5A级别认证。

  徐杰表示,接下来省体育局还将继续推进省级体育社会组织往3A以上的级别努力,在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的背景下,未来还将有更多体育社会组织有望进入推荐目录,承接更多体育服务职能。

标签:协会;职能;体育社团;登山;赛事;汽车;摩托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