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在甬举行
小小“汉子”玩转“岩壁芭蕾”
2018-04-29 02:51:4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沈建芬

2699375_ds-zhuay_1524920863581_b.jpg

攀岩锦标赛现场。记者 胡龙召 摄  

  昨天,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在鄞江攀岩公园开赛,来自省内各地的17支队伍129名选手登场角逐。所有参赛选手均为2003年至2008年出生的小将,按年龄和性别分为6个组别展开较量。“我练了3年多攀岩,现在手臂力量强了,平时可以帮妈妈拎很多东西。”2007年出生的宁波小姑娘程萌萌说,现在不少同学都叫自己小小“女汉子”。  

  12米高的标准比赛岩壁

  他们10秒左右就登顶  

  攀岩运动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由登山运动衍生而来,是极限运动中的重要项目,在世界上十分流行。攀岩运动进入奥运会后,在中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  

  小巧秀气的程萌萌是宁波行知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坦承3年前刚学攀岩是觉得好玩。“刚开始爬上去很害怕,爸爸就把我吊在半空,让我找感觉。后来就觉得很有意思,现在我每个星期要练习三次。”在速度攀岩和难度攀岩两个项目上,程萌萌说自己偏向后者:“难度攀岩更刺激,有些岩点之间跨度很大,完成了特别有成就感。”  

  章王硕是此次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这名鄞州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告诉记者:“爸爸喜欢玩各种户外运动,幼儿园的时候我就跟爸爸练攀岩。”前两年省比赛,章王硕都是年纪最小的选手,但是他获得过冠军,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也进入了前八名。“12米高的岩壁,我最好的成绩是10秒28。”  

  攀岩首次成省运会项目

  宁波小将家门口争佳绩  

  “本次锦标赛也是省运会的资格赛,这也打响了全国攀岩进入省运会的头炮。”浙江省登山协会会长周红伟昨天告诉记者,“今年的省青少年锦标赛和历届比赛有所区别,前七届都是普及性、推广性的比赛,属于群众体育类赛事,但是今天这个比赛没有写第几届,因为它是省运会的资格赛,也就是从原来的群众比赛转为了竞技比赛。从非奥运项目转型到了奥运项目的序列,宁波打响了浙江省竞技攀岩的头一炮,8月份的省运会攀岩比赛也将在鄞江这块场地举行。”  

  作为东道主,此次宁波一队和二队共有选手19人参赛。“宁波队是省内优秀队伍之一,这次参加甲组的李威、董成超,参加丙组的程萌萌,都是有望夺金的。”周红伟说。  

  宁波市攀岩运动起步较早

  市队教练已获亚运资格  

  对于省内攀岩项目的总体格局,周红伟表示:“宁波攀岩运动起步较早,每次省里比赛,很多裁判员、教练员都来自宁波。宁波除了几名尖子队员以外,整个梯队建设也比较完善,在历届省青少年攀岩比赛中成绩名列前茅。”  

  去年12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局、宁波市体育局三方完成了“国家攀岩集训队合作共建”“浙江省攀岩项目省队市办”项目签约,并宣告宁波鄞江重竞技训练基地将成为攀岩国家集训队和省攀岩队大本营。当时出席签约仪式的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表示:“在攀岩入奥之前宁波就已经成立了专业队,培养的优秀运动员钟齐鑫、何翠莲等在国际、国内的重大比赛上屡创佳绩,为中国的攀岩事业做出了贡献。”  

  据记者了解,钟齐鑫、何翠莲均已入选今年印尼亚运会的国家队阵容,目前正在备战中。

标签:攀岩;运会;攀岩锦标赛;参赛选手;登山运动;青少年;佳绩;家门口;奥运项目;难度攀岩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