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每天都有体育课,校园体育春天要来了吗
2018-05-11 08:40:34 来源:浙江在线 高华生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中小学生一天一节体育课。最近两天不少学生家长的朋友圈被这个消息刷屏了。

  5月8日,青岛市教育局、财政局和体育局3个部门联合出台了《青岛市关于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提质增效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青岛市校园体育提出了不少目标,最引人关注的是:到2020年青岛市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时候,青岛市中小学生实现一天一节体育课。

  一天一节体育课是什么概念呢?

  笔者小时候读书的时候,一周只有两节体育课,有时候还被其他老师“借用”了。最近几年,体育科目在学校越来越受重视。就拿杭州来说,笔者家附近一所小学一周有两节体育课,再加上一节足球课,差不多一周三节体育课的样子,加上放学之后的一些体育兴趣班,体育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有了明显的提升。

  但是和国外相比较,我们还远远不够。在美国,每天下午两点放学后都是体育活动时间。学校规定每个小学生要参加一个团体项目、一个单人项目,有非常多的学校体育俱乐部供学生选择;法国从2010-2011学年开始大幅增加体育课时数,将语文、数学等文化课程安排在上午时段,下午时段则让学生从事体育活动;俄罗斯的学校将中小学校体育课时间由原来的每周2小时增加到每天1小时,周六和周日学校基本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以便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

  因为工作关系,笔者最近和一些体育老师、学校管理者进行了沟通。这个过程中笔者发现,其实很多教育人都意识到,体育教育是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不仅不会妨碍文化教育,反而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比如有个羽毛球特色学校的校长就告诉笔者,她感觉体育运动参与越多,孩子们会越来越聪明,她们学校六年级最近在全区测试综合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一位了。

  “除了身体锻炼外,体育活动能发展学生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还能在体育活动中锻炼团队协作能力、社交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抗压能力。”经常有体育人告诉笔者,把体育和“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联系在一起,简直就是一个天大的误会,那些走到体育金字塔尖的人,无一不聪明绝顶。

  到2020年达成一天一节体育课,青岛开了一个先河。虽然有举办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因素在内,但是对于中国校园体育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希望这一尝试在越来越多的城市、越来越多的校园中实现。

  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离不开体育教育。

  


标签:体育课;体育;中小学生;学生;校园体育;学生家长;学生运动会;学校组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体育俱乐部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