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无腿老人昨日登顶世界之巅珠峰
2018-05-15 00:35: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

  夏伯渝在珠峰。

  图片来自夏伯渝微博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梦想!尼泊尔当地时间14日上午8点25分(北京时间14日上午10点40分),经过7天的艰苦攀登,中国69岁截肢登山者夏伯渝,依靠假肢顺利登上了海拔8844米的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这是他43年以来第五次冲顶珠峰,他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位无腿成功登顶珠峰的登山者。

  登顶之后,夏伯渝第一时间和守在后方珠峰大本营的团队伙伴进行了连线。从通话语音中,记者可以听出夏伯渝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说道:“今天是2018年5月14日,我终于站在我梦想了43年的珠峰顶峰,海拔8844米!”

  留在大本营的后方团队听到这个消息,兴奋地拿起手边的不锈钢锅当锣鼓,用欢呼声给夏伯渝送上了祝福。夏伯渝的爱人也和他通了电话,不过她叮嘱最多的是小心,“老夏,祝贺你,你一定要小心,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平安回来。”

  作为中国第一位无腿登顶珠峰的登山者,夏伯渝成功登顶的消息昨天在朋友圈里刷了屏。“感动”、“正能量”是大家提到最多的词汇。

  这是夏伯渝43年来第五次冲顶珠峰,而这一次,他终于成功!

  夏伯渝是中国登山圈的名人,他和珠峰的渊源,一直可以追溯到43年前的夏天。当年,26岁的夏伯渝作为中国登山队的一员,随队攀登珠峰,途中队友不慎弄丢了睡袋,夏伯渝便将睡袋让给了队友,自己的双腿却因冻伤被迫截肢。之后,夏伯渝依靠假肢重新站了起来。47岁时,淋巴癌又找上了他。但这一切,都没让夏伯渝的珠峰梦停下来。

  虽然心向世界之巅,夏伯渝的冲顶之路却好事多磨。

  2013年,夏伯渝计划再度攀登珠峰,却在出发前三个月因为摔伤无奈提前放弃了攀登计划。2014年,珠峰雪崩造成16人遇难,当年所有攀登活动被取消,当时已经到达珠峰大本营的夏伯渝只能再度与珠峰峰顶擦肩。2015年第三次出发,遇上尼泊尔特大地震,夏伯渝幸运地死里逃生。2016年5月,以67岁高龄再次出发,但在攀登至8750米处碰上了强烈暴风雪,夏伯渝只能理性选择下撤,那次他离顶峰仅仅94米。

  2018年的5月8日凌晨,夏伯渝再次出发了!这一次他终于成功了!

  昨天下午,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等候在海拔5400米的尼泊尔境内珠峰大本营的后方团队,夏伯渝纪录片《勇者》负责人、时光春雨传媒CEO柯庆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柯庆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正在等待夏伯渝老师顺利下撤。”

  “夏老师从来没有间断过为登顶做准备,唯一的变化可能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运动量反而加大了,因为对他来说,登顶的难度更大了。以前他可能一个礼拜会去登三次香山,现在差不多每天都去。”

  “从夏老师第一天出发后,在他上升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连线。出发后不久,他告诉我们他遇到了连续两三天的暴风雪,可能比2016年的暴风雪还要大,可以想见他克服了很大的困难。”柯庆峰说,“按照预定计划,夏老师应该在5月16日下撤回到大本营,我们所有人都在等待他凯旋!69岁的壮举太了不起了!”

标签:夏伯渝;假肢;珠穆朗玛峰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