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聚焦课堂教学,深化课程改革
新昌县初高中举行体育课堂名师教学观摩研讨会
2018-05-21 06:06: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东方 记者 张钰婕

下载.jpg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马东方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近日,新昌县初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体育核心素养培养”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在绍兴市新昌县镜岭中学与鼓山中学举行。新昌县教体局体育科科长徐柏辛、新昌县体育学科教研员黄林祥、县体育学科工作室的成员以及全县各初高中的老师共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第一节课是吴斌的耐久跑,以游戏导入循循善诱,让学生学习起来毫不费力,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教学设计巧妙,丝丝入扣把枯燥的耐久跑与生活相联系,培养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增强了学生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另一堂课上,实验中学丁永新的篮球变向运球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特别是最后的练习环节中,丁老师巧妙的将篮球裁判体能测试莱格尔跑融入其中,新颖的方式一下就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在笑声中就达到了预定密度负荷。

下载-(1).jpg

  来自鼓山中学李俊向同学们传授了篮球双手传球技术,他非常注重合作与讨论相结合,告诉学生传球技术不是单一技术,而是两人或是多人协作配合共同完成。在教学中,李俊组织学生讨论,通过学生的相互交流、互相补充,让学生深刻理解动作要领,并精心设计练习,将团结协作贯穿整节课的所有练习中,在完成练习的同时拉近同学彼此之间的距离。

  来自知新中学的罗文辉带来的则是篮球双手胸前传球教学。罗老师语言幽默,仪表大方,课堂一开始就深受同学喜欢。教学过程中,罗老师并没有很仔细地抠学生的动作要领,而是采用“先做后学”的教学策略,通过学生在体验运动乐趣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下载-(2).jpg

  两天的观察学习记录后,与会老师以观摩课为载体,分组围绕“核心素养”这个活动主题进行了认真研讨,并就如何改进课堂教学细节进行了讨论,反思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尝试验证各种教学方法的可行性,以提高教学水平。

  新昌县教研员黄林祥表示,两天的观摩课每一节都准备充分、亮点突出,做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特别注重课程的趣味性,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练、在练中玩。“本次研讨活动对核心素养下的体育课堂教学进行了探索和研究,为今后进一步深入探索学科素养下的有效课堂积累了实践案例。我们通过开展‘体育核心素养培养’的课堂教学研讨,能够进一步学习浙江省体育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七个一评价标准),对课堂改革走向多样和实效进行反思,为进一步促进了体育名师工作室的发展,增强教师业务素质能力提供了一个契机和平台。”黄林祥说。

标签:学生;素养;学科;老师;初高中;动作要领;教学过程;篮球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