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首届全国美丽乡村攀岩系列赛在江山开赛
2018-05-28 09:10: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武俊 实习生 吴佳成 记者 成竞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毛武俊 实习生 吴佳成 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5月26日,由中国登山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江山“月满新塘杯”首届“美丽乡村”全国攀岩系列赛在浙江省江山市新塘边镇拉开帷幕,本次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15个省市共23个代表队前来参赛。

QQ截图20180528170339.jpg

  第一站浙江江山,“美丽乡村”全民健身掀起运动热潮

  2018中国·江山“月满新塘杯”首届“美丽乡村”全国攀岩系列赛,将比赛首站放在了素有“千山古道 锦绣江山”之称的浙江省江山市。

  作为“美丽乡村”全国攀岩系列赛的首站,江山不仅以美丽的风姿迎纳各方嘉宾及选手的到来,更准备了特别的欢迎方式:因为周边群山环绕,登山文化在当地颇为流行,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还因地制宜地设立了全国唯一的村级标准岩壁。据悉,该攀岩墙建成于2016年11月,高12米、宽6米,与周边相关体育配套设施组合成以攀岩为主题的攀岩公园,很多在外工作的江山人回乡探亲的时候,会专门预约去毛村山头攀岩。

  一直以来,毛村山头村都有着浓厚的体育健身传统,村里有瑜伽队、威风锣鼓队、冬泳队等体育组织,曾多次参与市级重大活动展演。还先后承办江山市农民运动会腰鼓比赛、排舞比赛等10余次。2016年,该村建起了全国首个农村攀岩主题公园,连续两年利用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在江山举办的契机,承办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系列活动——美丽乡村攀岩比赛、衢州市攀岩比赛,接待的攀岩等爱好者共数千人,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可以说是美丽乡村“动”起来的典型村庄之一。

  有了专业的攀岩设备做支持,选手可以在比赛的同时欣赏到江山的美景,为赛事的顺利展开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不仅吸引户外运动爱好者,村民也因为越来越多的赛事活动,渐渐喜爱上户外体育活动,在毛村山头村随处可见在进行体育运动的村民,攀岩、跑步、舞蹈,运动项目多种多样,村民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在这里体育与“美丽乡村”相结合产生了完美的化学反应。

QQ截图20180528170321.jpg

  精彩赛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展现新农村新气象

  乡村的美不只是外在美,更要美在发展。为响应建设“美丽乡村”的国家政策,在完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江山市以旅游+体育为抓手,探索出一个低成本可复制、乡土化可操作、长效化可坚持的经济发展中地区建设美丽乡村“江山样本”,并在2016年获得了首批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称号。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表示,本次赛事选择在风景秀丽的江山举办,不仅能让全国各地的农民朋友感受“千山古道 锦绣江山”的别样魅力,展现这个灵秀之城实施“全域旅游”建设理念以来所发生的一系列转变,更是希望以此带动当地文化旅游经济市场,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量,让江山市广大农村更好地展现出新气象新面貌。未来中国登山协会还会在更多别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举办此类赛事,也欢迎越来越多来自城市的朋友们来到中国美丽的乡村,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推广攀岩运动,普及攀岩知识,培养民众兴趣

  江山山地处浙闽赣3省交界,是浙江省西南门户和钱江源头之一,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江山依托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开发出鲜明的“旅游+体育”模式,打造了一批有品牌、有特色的体育赛事,曾先后成功策划举办江郎山新年登高、全球户外休闲旅游大会·江山峰会、仙霞古道徒步游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本地旅游经济的正向持续发展。

  攀岩作为一项考验意志与体质的运动,集技巧性、惊险性、观赏性于一身,一直以来广受民众欢迎,2020年更是加入东京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主办方中国登山协会、浙江体育局的大力推动下,攀岩成为本届赛事活动的主体亮点,旨在让广大的非城镇居民更好地了解攀岩项目的发展历程和运动精神,从而认识和喜爱上这一已经成功入奥的新项目,并以攀岩为突破口,培养广大群众对户外运动的兴趣。可以说,这也是全民健身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的一次新尝试。

  毛村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周勇强一家子就是攀岩爱好者,周勇强不仅推动了毛村山头村攀岩基地的建设,本次也会全家出动组团参赛。

  比赛形式丰富多样,以赛会友好评不断

  为了增加比赛的可看性和趣味性,本次赛事主办方还巧妙运用了自身地域的条件优势,设计了以乡间田园和池塘为比赛场地,结合寻宝大赛、划桶、摸鱼等多种形式的趣味性运动项目,让参赛选手们能在比赛过程中时刻感受乡村运动的独有魅力。

  这些精心设置的运动项目老少咸宜,轻松有趣,还可以让参赛选手和前来观战的朋友们交流攀岩过程中的比赛心得、运动经验,受到了众多参赛者的好评。一位来自河南的参赛者兴奋地说,“自己从来没想到这样一些项目可以成为一种娱乐竞技的活动,在这里比赛中不仅更深入了解了攀岩,还受到了很多启发,十分开心!”。

  本次赛事作为系列赛首站,打开了“美丽乡村”全国攀岩系列赛的序幕,不仅为全国广大的非城镇居民提供了认识及参与攀岩运动的机会,更极大地丰富了非城镇居民的体育文化生活。未来,赛事活动将在全国各地甄选更多“美丽乡村”作为活动举办场地,向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标签:攀岩;乡村;美丽乡村;赛事;系列赛;江山;登山协会;协会主席;登山运动;城镇居民 编辑:徐嫣嫣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