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2022亚运会棋类比赛竞技场,有着这样的前世今生
2018-07-13 02:07: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婧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2022年,杭州将迎来体育盛会——亚运会。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正式确定由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承办2022年亚运会棋类项目(围棋、象棋、国际象棋)。

  记者在亚运会工程计划中发现,杭州市属有30多个场馆,包括5个新建场馆、7个续建场馆、12个提升场馆和7个临建场馆,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名列其中。

  杭州奥体博览城效果图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一座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新大楼将拔地而起,矗立于奥体中心附近。这很可能,将取代如今的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驻地——天元大厦,成为杭城棋类运动的又一新地标。

  天元大厦

  杭州天元大厦于2007年落成,建筑面积约6万余平方米。大楼取名为“天元”,寓意深远。“天元”一般作为围棋术语使用。在古籍中,“天元”一词早被引用于《史记·历书》:“推本天元,顺承厥意”。意思是,凡超神入化的人物,要了解万物的本源和开始,“天元”就是本源和开始。正因为如此,围棋往往被大家看做宇宙万象的缩影,包含着自然与生命之美。

  中国围棋博物馆

  走进大楼,丰富多彩的围棋文化氛围扑面而来,一楼设置的中国围棋博物馆将围棋历史娓娓道来,馆藏的各类器物、照片、作品等阐释着小小黑白子在岁月轮回中的文化内涵。

  中国围棋图书馆同样位于一楼,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翻阅各国的棋类书籍、文学作品、画册等,还能欣赏到著名棋手的签名棋盘。

  2014年,马云在参观棋院时,提笔写下两个圆乎乎的字——“围棋”,如今也挂在馆内。

  近几年,杭州分院在全国定段赛、围甲联赛等比赛中派出的棋手表现出色,引来不少棋界人士赞赏。

  位于天元大厦内的杭州棋类学校(围棋学校)正是培养出这些职业棋手的地方。在围棋界,想要晋升为职业棋手,必须经过定段赛的考验,这被称为围棋界的“高考”。

  2017年全国围棋定段赛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获丰收,13人定段成第一大户。

  去年,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共有13位棋手成功定段,成为获得定段名额最多的棋院。要知道,过去的定额名额往往被北京的围棋道场垄断,其他地区很难分一杯羹。

  随着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异军突起,如今的定段赛逐渐变成“一南一北”两大训练基地平分秋色的局面。

  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天元大厦的得力保障。在杭州分院学棋的少年不仅可以在楼里一站式度过学习、训练、就餐、住宿等日常生活,分院举办的比赛、棋博会等也成为了他们练手过招、感受棋文化的好机会。

  实际上,天元大厦并不是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唯一驻地,在杭州棋文化蓬勃发展的几十年里,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已经历3次迁移。在这里,记者想带你回到过去,看看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前世今生,以及杭州棋文化的起源故事。

  要说杭州棋文化的起源,有一个地方不得不提,那就是延安路的喜雨台茶馆。据说,1914年开张的它是当时杭城最大的一处茶楼,能同时容纳四百来号人。来这里喝茶的人,不仅想寻得几分休闲时光,还跟下棋有关。茶馆的左厢为棋室,内设棋盘。听闻来这里下棋的,都是高手,比如象棋名宿张观云和刘忆慈。棋迷们在这里过招,“棋”乐融融,好不热闹。在那个年代,杭城还未建立起统一的棋类队伍,棋迷们的棋艺传承主要来自家庭传承与民间交流。

  上世纪70年代,浙江省选拔了十几个棋童组成围棋集训队,这支集训队里不乏马晓春、陈临新等后来名声赫赫的围棋高手。那个时候,集训队驻扎在国货路灯光球场边上的一幢二层小楼,也在青年会附近。小楼很简陋,但学棋的人热情却很高,每日下上五六个小时也不觉得累。那时候的棋院仍像个大茶馆,一楼供爱好者下棋,二楼用于训练。杭州围棋元老张李源也曾在从这里下棋、复盘。

  据一些棋迷回忆,当时的棋院里,棋迷们吞云吐雾,茶馆棋甚是繁荣,里面下棋的人还总爱哼个歌,有的是边下边唱越剧,有的吼着革命歌曲,年纪轻点的则深情地哼着张国荣歌。

  到了1986年,小楼前挂上了“杭州棋院”的牌匾,杭州人自己的棋院算是诞生了。

  1990年,杭州棋院历经搬迁后,来到了六公园的一隅,条件比过去好了不少。这是一幢独门独院的小楼,有两层楼还带小院子,站在院子里还能欣赏西湖的美景。

  这时的棋院依旧热闹非凡,一楼仍是爱好者的天下,每天来棋院下棋、观摩的人络绎不绝,二楼以上部分则用于训练。鉴于场地宽敞了不少,这时的杭州棋院还承办过市一级的棋类赛和一些小规模的全国赛。

  随着棋类运动的发展,杭州棋院也迎来了再一次的搬迁。2000年,棋院搬至玉古路的广厦大厦。与前一次搬迁不同的是,这一次搬迁更像是到一个中转站。虽然在这幢大楼里待了7年的时间,但棋院的工作人员都知道,2002年破土动工的天元大厦将是他们未来的真正驻地。

  2007年,杭州棋院迎来了第三次搬迁。天元大厦正式启用,一个集训练、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棋文化大楼矗立于南方棋界,声名远扬。

  苏泊尔杭州队参加2018围甲联赛

  近年来,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围棋、象棋、国际象棋齐头并进,覆盖棋类竞技、棋类推广、棋文化研究、棋文化产业发展方方面面,使得杭州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棋类运动的副中心”。现在杭州分院拥有3棋共7支甲级队,在全国城市中独一无二。其中,苏泊尔杭州队夺得了2009年、2015年、2016年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冠军。杭州棋类学校(围棋学校)从零起步,短短7年,为杭州、为国家培养输送了48名职业棋手,4名象棋职业大师,成为棋类人才培养的摇篮。

  未来,棋院还将迎来第四次搬迁——奥体中心的新大楼也将成为杭州棋类运动的又一个阵地。

  纵观整个浙江省,棋文化氛围一直分外浓厚。在中国围棋协会授予的25个“全国围棋之乡”中,浙江占了5个,为各省之最,分别是天台、嵊州、衢州、上虞和丽水。

  人杰地灵的浙江孕育了诸多勤劳聪慧的人才,不仅有马晓春、俞斌等职业棋手,业余高手中也是卧虎藏龙。在棋院的一次次搬迁中,优秀棋手不断聚集,为杭州棋类运动增添了无限光彩。

标签:棋类;杭州分院;中国棋院;围棋;中国围棋;象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