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学棋给孩子带来了什么?棋后谢军和学军小学校长用家长的身份告诉你
2018-07-11 06:40: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学棋对自己的孩子到底有什么好处?

  这是很多学生家长关心的话题。7月9日,杭州市学军小学之江校区举行了一场围绕“学棋能给孩子和学校带来什么、如何更好地促进智力运动在校园中发展”等话题讨论的开校长论坛,校长、专家、老师和家长最直观的说法,也许能给我们更多的启发。

  这项由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浙江在线承办,杭州市学军小学协办的2018年浙江省“智力运动进校园”校长论坛当天上午在学军小学之江校区举行,出席论坛的有国际象棋棋后、特级大师谢军,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转塘幼儿园园长李芳,上泗中学校长戴建华,学军小学教师代表蔡雯丽和家长代表忻哲昊妈妈。

15311989826571658337632703812555.jpeg

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左)、国际象棋棋后谢军(中)、学生家长贾洁敏(右)

  “学棋能够教会孩子们正确地面对输赢,有的小孩子刚开始输棋时会哭会闹,但现在输了之后还能够心平气和地与对手握手,想办法继续努力赢得比赛,这是下棋带来的转变。”棋类运动是学军小学之江校区的办学特色之一,到现在学校不仅有全国冠军,还诞生了一位12岁的亚洲冠军,目前已是全国大师并成为省队队员。但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拿了自己孩子正在学习国际象棋的经历,向在座的家长分享了自己的直观感受。

691579f1-cf88-486c-9b81-5532ffeff21c.jpg

论坛结束后,谢军给孩子们签名

  同样也是一位妈妈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谢军,从自己的经历讲起,与大家交流学棋的好处。

  “我学了这么多年棋,参加了这么多比赛,拿了几个冠军,但我不会经常去翻看那些奖状,更多的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仔细想过,自己手头上拥有的工具绝不是做棋手的经历,而是从这些经历中所吸取的养分,和别人、和团队去学习、竞争,这些是我最宝贵的财富。从事体育项目的过程中,输了的参加者获得的养分有时比赢了的还要大。”

  谢军说棋如人生,下棋是一个慢活,一个人再聪明,也要经历从不会到会,从会到好的过程。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会经历很多输赢,自己在学棋时也输了很多次,摔过很多跟头,经历过这些后会把以前的骄傲和侥幸的心理抛下,知道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下去。

  忻哲昊妈妈贾洁敏是一名生物学博士,2017年带着孩子回到国内就职西湖大学(西湖高等研究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从事脑内血管神经研究。作为家长代表,她昨天拿自己的孩子作为例子,把学棋给孩子带来的影响讲得特别具体。

  “小时候我给他看《三国演义》动画片,这里面有很多的策略和计谋,他看完之后蠢蠢欲动,想要释放这种能量。于是他选择了学习下棋,通过调兵遣将来锻炼他的思维。”

  忻哲昊现在在学军小学之江校区上三年级,4岁开始学下国际象棋。贾洁敏曾经问儿子,通过下棋收获了什么。“儿子说,首先是自己有了大局观,做事目的要清楚。比如说国际象棋里目的就是要保住国王,之前昊昊可能一直想的就是吃别人的子,从而顾此失彼因小失大。还有就是有舍有得,懂得舍小得大。这样的道理干巴巴地跟孩子讲,其实他们很难懂,只有通过自己去悟才能明白。国际象棋中,如果放弃一个兵能够救了一个后(国际象棋术语),那么这就是好的。在日常生活中,他会选择舍弃课间做作业的时间,去给同学当足球裁判,从而进一步交到朋友,那他觉得也是很值得的。”

  贾洁敏说,学习下棋不光让自己孩子在专注力上得到了提升,还在棋外收获了很多。

  此外,上泗中学校长戴建华则用“德、智、静、度”四个字,概括了学棋给学生带来的益处。戴建华说,学校的作用是教书育人,棋类运动就是教书育人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转塘幼儿园园长李芳则说,3至6岁的小朋友虽然学习能力和技能无法与中小学的孩子们相媲美,但在幼儿园开展棋类运动能让孩子们保持持续的、比较高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15311989853533331214505496849540.jpeg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卢尚磊

  论坛举行的同时,国际象棋大特级师卢尚磊以一敌二十,与放弃假期特地赶到学校的孩子们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棋艺车轮战。

标签:国际象棋;学军小学;下棋;谢军;智力运动;棋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