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爱动是天生的,能静下心来是种能力
世界冠军谢军说,孩子学棋的好处太多了!
2018-07-11 06:38:30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一到暑假,杭城各大培训班、补习班人满为患,不少家长选择了给孩子报智力类项目,比如棋。

  象棋、围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适合孩子的棋类活动很丰富,但是学棋到底有哪些好处?孩子对棋类运动的兴趣又如何培养?这周一,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来到杭州学军小学(之江小区),和幼儿园院长、中小学校长以及家长、老师们开了一场特别的论坛,内容就是:孩子与棋。

cada2496-3dcf-4bc0-93c4-4acc75bd699c.jpg

  2018年浙江“智力运动进校园”校长论坛活动由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浙江在线承办。

  论坛正式开始之前,几十名小学生以“车轮战”的形式,挑战国象大师卢尚磊。小棋手们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在方寸大小的棋盘间,面对卢尚磊这样的顶尖高手时,依然淡定落子,俨然“国手”风范。

20180710040250236.png

  “学棋能够教会孩子们正确地面对输赢,有的小孩子刚开始输棋时会哭会闹,但现在输了之后还能够心平气和地与对手握手,想办法继续努力赢得比赛,这是下棋带来的转变。”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说。

  同样也是一位妈妈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谢军,从自己的经历讲起,与大家交流学棋的好处。

  “我学了这么多年棋,参加了这么多比赛,拿了几个冠军,但我不会经常去翻看那些奖状,更多的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仔细想过,自己手头上拥有的工具绝不是做棋手的经历,而是从这些经历中所吸取的养分,和别人、和团队去学习、竞争,这些是我最宝贵的财富。从事体育项目的过程中,输了的参加者获得的养分有时比赢了的还要大。”

691579f1-cf88-486c-9b81-5532ffeff21c.jpg

  谢军说棋如人生,下棋是一个慢活,一个人再聪明,也要经历从不会到会,从会到好的过程。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会经历很多输赢,自己在学棋时也输了很多次,摔过很多跟头,经历过这些后会把以前的骄傲和侥幸的心理抛下,知道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下去。

  转塘幼儿园园长李芳则说,3至6岁的小朋友虽然学习能力和技能无法与中小学的孩子们相媲美,但在幼儿园开展棋类运动能让孩子们保持持续的、比较高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在论坛的最后,谢军送上了对所有从事智力运动的青少年的祝福。她希望孩子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好玩的智力游戏中,虽然体育有胜负,但体育还有一种解释,便是身体的教育。“我们身体最枢纽的部分是大脑,那么下棋是最能够训练我们大脑的活动和游戏。将来孩子们无论是成为冠军也好,还是只把下棋当作兴趣爱好也好,我希望你们能够开心下棋、认真思考,体验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标签:下棋;谢军;智力运动;家长;棋类;国际象棋;培训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