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温州市将开放20家百姓健身房 预计10月底前完工
将以公益低收费的方式向市民开放
2018-07-24 10:07: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肖小珍 记者 张钰婕

微信图片_20180712094041.jpg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通讯员 肖小珍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去健身房运动越来越成为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去年温州市开放了50家百姓健身房,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陆上划船机、椭圆机、跑步机等专业健身器材,今年,百姓健身房被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数量和品质进一步提升,20家百姓健身房计划于10月底前完工。

  庆年坊百姓健身房 成“品牌形象店”

  市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的百姓健身房于今年4月份投用,这里免费试用而且没有固定的工作人员,开张以来吸粉无数,已成为周边居民健身锻炼的首选。

  与其他百姓健身房不同的是,庆年坊社区的百姓健身房属于沿街店铺,位置更加显眼。透过玻璃窗,路人都能看到里面在健身的运动爱好者。

  在200多平米的健身房内,温州市体育局为其配备了4台跑步机、2台椭圆机及2台划船器等,旁边还有120平米的排舞房,显得很宽敞。这里可以让社区居民练习瑜伽、体操、健身操以及中华韵等健身项目。从正式开放那天起,爱好舞蹈的市民每日必来报到,因为场地实在太受欢迎,为公平起见,各项目每周分时段让市民来锻炼。

  这家健身房被称为百姓健身房的“品牌形象店”,除了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外,在管理上也与其他百姓健身房不同,据庆年坊社区主任介绍,这里采用社团+义工的服务制度,让辖区体育社团志愿者参与健身房的运营,一天3班,一周21人值班服务,由管理人员认领服务时段,这也让百姓健身房能够健康运行。

  “你点我送”模式 将健身团课送到家门口

  为了让百姓享受到更科学、便捷的健身服务,市体育局要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牵头开展“点单式”的体育教学配送服务,将健身团课送到市民家门口的百姓健身房,包括排舞、健身操、瑜伽等项目。

  “我们将尽快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专家目录库,里面将包含百姓们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根据市民健身需求,由百姓健身房负责人‘下单’邀请专家目录库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过来进行健身指导。”市社体中心项目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项服务前8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公益性劳务费用将由体育部门买单,如果市民还想继续接受指导员的教学,可以自行付费。指导员的收费将严格按照资质等级进行收取,持续公益收费,为市民开展健身服务。

  这种百姓点单,百姓健身房负责人牵线,社体指导员教授课程,再由百姓打分的模式,接下来将在百姓健身房广泛推广,不仅能为有健身需求的市民送去更科学的健身指导,也能将我市近三万人的庞大社体指导员群体发动起来,真正形成全民健身。

微信图片_20180712094242.png

  将为市民“量身定制”健身计划

  现在正值暑假,庆年坊百姓健身房已成为社区中最聚人气的地方,最多的时候有近70人同时在这里锻炼。不过高人气的背后,如何能保障持续运营还是很重要,包括健身设施的维护、健身时人员安全保障以及每时段的健身人群承载量等等。

  据了解,庆年坊百姓健身房按照Ⅰ类标准,今年全市新增的20家百姓健身房也都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打造,每家的打造成本接近40万元,目前都来自两级体育部门和街道拨款。

  接下来,百姓健身房将以公益低收费的方式向市民开放,每位市民的包年费用为365元,相当于每人每天只需1元,这笔收入将用于弥补百姓健身房日常管理维护经费的不足,并定期将收支情况予以公示。

  据了解,百姓健身房将来会更智能,“喜欢健身的市民可以先去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进行测试,得到个人运动处方后再到平时常去的百姓健身房,在设备上扫二维码后,其手机将成为科学健身指导终端,为市民提供‘量身定制’的健身计划。”市社体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方案仍在测试,一旦完成将在百姓健身房推广。

  民生实事体育项目计划10月底完成

  据悉,根据今年民生实事体育项目的目标,将新建(提升)20家百姓健身房,目前各县(市、区)项目推进顺利,如瓯海区仙岩岩二村百姓健身房装修完成,茶山文化大楼百姓健身房、经开区科技园百姓健身房正在施工,将于近期完成装修。全市百姓健身房项目计划10月底完成建设。

  此外,其余项目也正在全力推进中,包括登山健身步道、游泳池、笼式足球场、百姓健身房、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等213个项目。为确保今年民生实事体育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市体育局已组织对民生实事体育项目工作进度实施督查。根据工作要求,各县(市、区)体育局在7月底前要完成所有项目选址、设计、招投标工作,10月底前完成所有工程建设。

  温州市民生实事体育项目建设进度情况——

  30条健身步道:11条施工中,3条已完工。

  8个游泳池:3个施工中,2个已完工。

  30个笼式足球场:10个施工中,3个已完工。

  20家百姓健身房:3个施工中,1个已完工。

  2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6个施工中,3个已完工。

  5个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其中4个正勘查设计,1个施工中。

  10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37个施工中,6个已完工。

标签:健身房;百姓;市民;体育项目;健身;跑步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