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甘做绿叶衬红花 专访马术、高尔夫球项目的幕后工作者
2018-09-19 10:05: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薛原

  昨天,马术、高尔夫球比赛同日开赛,这两个“高大上”的项目首次和省运会碰撞在一起,擦出了别样的火花。当高尔夫球员在球场上奋力挥杆、击球进洞的时候,当马术骑士在赛场内跨越障碍、奋勇驰骋的时候,他们的身后总有人会替他们开心,为他们鼓掌——他们是球童和马工,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

  球童:高尔夫球场上独特的风景

  球童,一直是高尔夫球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穿着得体,面带微笑、谈吐大方,总是给人健康阳光的感觉。一个好的球童不仅仅是背背球包,而是有着丰富的高尔夫球知识,对比赛场地的情况了如指掌,是一个好的向导,并身兼顾问、裁判等多重身份。从球童转为球手,这是当今世界高尔夫球坛的“流行趋势”。

  “除了很多职业球员是球童出生,目前国内各大高尔夫球俱乐部运营管理层的负责人,绝大多数都是从一线基层岗位做起的。”湖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严东海告诉记者,他曾经就是一名球童。深知球童重要性的严东海,早在今年4月份便让俱乐部新招聘了一批球童,为的是在省运会上给运动员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服务,来自湖南永州的刘芳婷便是其中一位。

  今年20岁的她是湖南常德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虽然当前属于毕业前的实习期,但刘芳婷表示,她希望能够一直留在俱乐部。“当初刚来俱乐部的时候,觉得球童的工作很辛苦,但是现在我越加喜爱这份工作了,每天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还能学到很多东西。”刘芳婷告诉记者,她平时的工作虽然忙累,但每一天都是充实快乐的。

  马工:走在骑手身后的背影

  无独有偶,在马术运动中也有一种类似球童的群体——马工,他们同样不可或缺。赛场上,驰骋的马匹是他们的朋友;幕布后,没有喝彩的工作是他们的心血。他们是团队最坚实的后盾,他们是行走在骑手身后的背影,被亲切地称为马儿的“守护者”。

  本次省运会的马工们专业更敬业,许多马工本身就是水平不错的骑手。今年30岁出头的阿耀告诉记者,护理马匹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细分项,非常讲究。“首先要了解马匹的种类,才能有的放矢,这就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专业培训的加持。”马匹的喂食,精确到克,每种营养成分的百分比都各有不同,也会因为天气、地点的不同,而适当微调。

  另一方面,马匹的脾性、情绪,也是重点关注对象,“照顾他们有点像照顾女朋友,要呵护,要哄,连抚摸的力度、次数都很有讲究。”这种恋人般的关系,让马工们既幸福,又有些甜蜜的烦恼。“有时候,稍微分别一点时间,都倍感思念。”阿耀笑言。

  马工的默默付出,让马匹能够以最完美的状态投入比赛,“每次选手获奖的时候,都很感谢我们,甚至把奖牌送给我。”阿耀也时常调侃自己是最幸福的“弼马温”。

标签:高尔夫球;骑手;运会;马术;驰骋;马匹;赛场;背影;骑士;风景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