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以篮球之名共享亚运
2018-11-29 00:03: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曹林波

  龙港,篮球赛气氛火爆。

  球迷用行动期待吴前,期待杭州亚运。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随着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不仅仅是杭州,整个浙江省的体育氛围、亚运温度都在与日俱增。

  亚运会作为展示中国、浙江、杭州新时代新形象的重要窗口,将会吸引全亚洲乃至全球的关注,本着“杭州亚运,全省共享”的精神,全省各地正在掀起“共享亚运创建行动”系列活动的热潮。

  作为杭州亚运会分会场的温州在这股热潮中,抓住各种机会,展现了“共享亚运”理念下的各种基层实践。这不,一年一度的浙江省第四届“乡村振兴杯”篮球赛,今年也选择在温州苍南县龙港镇开打,这座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借篮球之名,来了场“共享亚运”的狂欢。

  小镇有一座

  高大上的篮球馆

  11月20日晚,2018年浙江省第四届“乡村振兴杯”篮球赛在龙港体育馆拉开帷幕。这次比赛由浙江省农民体育协会、浙江省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和浙江省篮球协会共同主办,苍南县人民政府承办。共有15支来自全省各地的乡镇篮球队,为当地球迷带来一场场狂欢。

  1984年建镇的龙港镇,是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一直名声在外。在改革开放初期,不用国家投资、完全靠农民自身力量建设起来的这座新城镇,现在已经有近40万常住人口。而它给记者的第一个好印象就来自此次“乡村振兴杯”篮球赛的主要比赛场馆——龙港体育馆。

  这座2016年开馆的体育馆,拥有3800个座位,可举办全国性的篮球、排球等比赛,浙江省篮球协会副主席王卓平告诉记者:“一个镇能有这样规模的体育馆,省内都算是数一数二的了。”

  就在今年8月,有中国男篮国奥队参加的四国男篮争霸赛在龙港体育馆开打,这是国际A级赛事,更是温州地区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级别的篮球比赛。

  有球迷还记得当时的盛况:“最后一场比赛是国奥队打美国队,这一届国奥队里有八一男篮的付豪等知名球员,小地方人看到球星打球,积极性都很高,当时这个球馆坐得满满当当。”

  温州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赛区,将承办足球赛和龙舟竞赛,而一个小镇都拥有这么好的场馆和这么旺的人气,让人对于温州承办亚运会比赛充满了信心。

  横向打遍全镇

  纵向“通吃”老幼

  龙港篮球的蓬勃发展,可不仅仅体现在硬件上。

  1966年出生的陈光银,是龙港镇体育联合会主席,二十多年痴迷篮球如一日,说起龙港镇的篮球就一定会提到他。

  老陈现在还是龙港篮球队的球员,活跃在球场上,认识他的人都会感叹:他这样的年纪,还有这样的体力和热情,真不容易。“乡村振兴杯”篮球赛揭幕战龙港队和梅溪荆湾队的比赛比完,他才有空和记者聊一聊龙港镇的篮球。

  龙港镇最传统的赛事当数每年过年时进行的“迎春杯”,这项比赛已经延续了20多年,现在已经成为了龙港镇每年春节的保留节目。

  “过年的时候外出打工、读书的年轻人们都回来了,队伍拉起来方便,加上镇里的俱乐部和企业队伍,最多一次杯赛有二十多支队伍参加,因为镇里大家平时都会自己练,水平都差不多,所以打起来相当精彩,老百姓都很爱看。”老陈说。

  陈光银告诉记者,龙港的很多企业都拥有自己的球队,还有很多民间篮球俱乐部,俱乐部、企业之间也经常有交流赛。“前段时间我们这里有一个球场开张,自己组织一个联赛,拉来了十几支队伍,比了一个多月还在比呢。”

  这次“乡村振兴杯”篮球赛开幕式上,记者还看到了一群来自幼儿园的萌娃,表演篮球操有板有眼,在场边观看的省篮协工作人员都感叹,这是到目前为止他看到的年龄最小的篮球操表演,以前基本都是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表演。

  中学生更是出手不凡!今年8月在CSBA全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高中男子组比赛中,龙港高级中学队获得了全国亚军,创造了温州男篮历史最好成绩。

  由此可见,龙港的民间篮球不仅已经横向打遍全镇,而且还纵向“通吃”了各个年龄层。这个“共享”,范围有点广。

  国手吴前

  是这里响当当的招牌

  到了苍南,说起篮球自然是要说到当地篮球界最响亮的招牌——吴前。作为苍南目前成就最高的运动员之一(另一个是入选过国足的张玉宁),当地几乎每个人都能说出关于吴前的一段故事。

  坐在场边看此次“乡村振兴杯”的球迷陈亦文,说起吴前来更是如数家珍:“我有两个死党和吴前是从小玩到大的,跟他不要太熟哦。”他告诉记者,他们还会到义乌、到杭州去看吴前的比赛。

  不久前吴前刚入选了新一届国家集训队16人大名单,对此陈亦文分析得头头是道:“明年有男篮世界杯,后年有奥运会,2022年有杭州亚运会,这几年年都有重大赛事,如果吴前能够在国家队里站稳脚跟,有的是机会表现自己。”陈亦文还不停地夸他:“球打得好,有拼劲儿,又聪明,脾气性格又好,双商在线。现在他已经那么有名了,私底下还是完全没有架子,看到我们都很热情的。”

  分析完,陈亦文不由感叹,可惜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浙江这里没有分赛区,所以他们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上,“到那时候,吴前年龄也不大,状态应该没问题,又是在家门口作战,非常有优势啊。”

  说话间,看台上正好有一家子球迷打出了一幅“吴前,杭州亚运我们等你!”的标语牌,说出了当地球迷的共同心声。

标签:龙港;篮球赛;龙港镇;亚运;杭州;亚运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