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城一高中引进 浙江首个校园冰雪项目
学生说:百分百模拟真实滑雪,比真雪场更“享受”
2018-12-19 01:44:28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大约十天前,一场久违的大雪让杭城的学生们兴奋不已,毕竟作为一座江南城市,一年中碰到下雪天很难得,更别说想体验冰雪项目了。

  而杭十四中康桥校区的学生们是幸运的,未来他们只要想“滑雪”,在学校里就随时可以。日前,浙江省第一个校园冰雪项目正式落户十四中康桥校区,南方娃们终于也可以体验在“冰雪”中速滑的乐趣。

  不在雪地也可百分百模拟真实滑雪

  不受场地局限 想滑多久都可以

  昨日,十四中康桥校区的体育馆,一台滑雪模拟机前围满了学生。

  记者观察到这台滑雪模拟机有点类似于一台超大号的跑步机,只不过“跑步带”换成了一张白色特制的“滑雪带”,同时呈一定的坡度。它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当机器启动后,滑雪带就以一定的速度向后快速转动,这时你穿着滑雪板逆向站在滑雪带上,就有种在山坡上向下滑的感觉。滑雪带最快速度可达每小时15公里。在滑雪模拟机的前段还设有防护墙和防护栏,最大程度地提升了安全性。

  在体育老师进行现场示范后,学生们早就按捺不住好奇心,跃跃欲试。黄楠婷是现场为数不多真正体验过冰雪项目的学生,她几年前曾去临安的雪场尝试过滑雪。在毛遂自荐成为学校第一个体验滑雪模拟机的学生后,小姑娘兴奋地穿上了双板,站在了滑雪带上。

  只见她双膝略弯,身体前倾,两脚板呈内八字,俨然一副小滑雪运动员的架势。当模拟机开动后,一开始黄楠婷还有点儿紧张,双脚颤颤巍巍地踩着滑板不敢做动作,但随着适应了速度后,她左右腿开始轮流用力,滑雪动作做得有模有样。

  “真的好刺激,滑雪带上还有水,当跟滑板接触后,还能散起‘雪花’,几乎跟在真雪地里滑雪一模一样。”体验完后,黄楠婷兴奋地说,当时在临安的雪场滑雪,雪道崎岖容易摔,滑一段就得重新爬坡再滑。而“滑雪带”可以长时间地转动,这样就可以不受时间场地限制,尽情享受滑雪的过程,真的超刺激。

  响应国家“北冰南移”的号召

  除了滑雪,还将探索滑冰、冰壶

  在当天,学校体育教研组长康川还带来一个好消息:“从下学期开始,滑雪项目将正式进入学校选修课菜单,供学生挑选。”

  康川介绍说,滑雪项目以一个学期为学习周期,每周开两天课,每天开3节课,每节课单独成班,由两位老师教学,可同时教授24人。“也就是说每个学期可以教会144个学生,那么3年可以教会864人,而学校总人数为1500人,这么算来全校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学会了滑雪。”康川介绍说,此外社团以及自由活动时间,这里也向学生开放,这样也可以方便在全校更好普及滑雪项目。

  其实除了滑雪,康桥校区在引进冰雪项目上也动足了脑筋。副校长夏峰平说,在滑雪模拟机的边上,学校还开辟了一片场地探索滑冰项目,现场会铺设一层高科技仿真冰面,学生们穿上滑冰鞋就可以像在真冰上一样飞驰。此外学校也在尝试和合作方一起探索“冰壶”项目进校园的可能性。

  为什么南方校园“玩”起了冰上项目?十四中校长邱锋有着充分的考量: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而推进冰雪项目进校园也是响应国家推动冰雪运动和开展“北冰南移”行动的号召。“这些冰雪项目如果十四中的学生都会了,而我们学校又是英语特色学校,2022年完全可以作为‘懂行’的志愿者,为冬奥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另一方面,这些冰雪项目的普及也可以丰富学校的社团文化和体育文化,同时也为一部分体育生的升学提供更多的选择。“比如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冰上项目每年南方学生报考很少。我们这里的学生,如果在冰上项目能有新的突破,也可以拓宽他的升学之路。”

标签:滑雪;冰雪项目;学生;雪地;体验;校区;滑冰;冰壶;冰上项目;滑雪项目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