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12位浙籍奥运冠军首次大团聚 种下“新”与“星”的希望
2019-04-04 07:37: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 通讯员 陆一帅

QQ截图20190404140349.jpg

12位浙籍奥运冠军首次大团聚(刘旭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 通讯员 陆一帅)最美人间四月天。4日上午,在省黄龙体育中心,是浙江体育历史性的一刻:吴小旋、楼云、吕林、占旭刚、朱启南、罗雪娟、孟关良、周苏红、江钰源、孙杨、叶诗文、石智勇12位浙籍奥运冠军,拍下了第一张“全家福”。在大家共同见证下,12位奥运冠军种植下一片“浙江奥运冠军林”。

  浙江是全国仅有的“届届奥运有金牌”的两个省份之一,自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浙江的12位奥运冠军、共夺得了18枚金牌。之前,还没有这样的机会,实现12位浙籍奥运冠军的大团聚。今年恰巧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正好迎来浙江省“体坛十佳”评选活动举办20周年。12位奥运冠军在家乡的召唤下,天南地北飞来团聚,像中国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吴小旋万里迢迢从美国专程飞来,孩子才双满月的罗雪娟来了,楼云也是从百忙之中从北京赶来,等等,无不体现奥运冠军对家乡、对体育的深情厚谊。

4.jpg

省体育局局长郑瑶与孙杨共同种树(余敏刚 摄)

  浙籍奥运冠军聚首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在黄龙体育中心集体出席“植奥运林,孕星希望”的活动。播撒的是希望,收获的将是硕果。因此,植树活动对于浙江体育而言,也是播种下新的希望、星的希望,给更多的、一代代的浙江运动员,以更坚定的信心、更磅礴的力量。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动情地说,“浙江奥运冠军林”植树活动,寓意美好、影响深远。植树是绿色、低碳、环保的象征,与奥运冠军身上所释放出来可贵的奥运精神、体育精神,完全一致。奥运冠军与小运动员一起植树的过程,不仅仅是体育人身体力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象征着浙江体育奥运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更寓意浙江“届届有奥运金牌”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3.jpg

朱启南给树浇水(余敏刚 摄)

  同时这也是美好的祝愿。明年就是东京奥运会,12位奥运冠军中,孙杨、叶诗文、石智勇这三位还是现役运动员,正厉兵秣马紧张、有序备战之中;获得2018年浙江省“体坛十佳”的运动健儿,也都是正当之年。奥运冠军大哥哥大姐姐的集体亮相,是一种榜样的引领、示范,更是无形的力量源泉,将极大地激励浙江的体育健儿奋勇争先、勇攀高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实现浙江体育的凯歌高奏、捷报频传,为国争光、为省添誉。

1.jpg

罗雪娟与小朋友一起种树(余敏刚 摄)

2.jpg

吴小旋与小朋友一起种树(余敏刚 摄)

  记者了解到,奥运冠军每人种植的是一棵金桂,有着丰富的内涵。“金”与“桂”在体育竞赛场上均特指冠军,符合奥运冠军特殊的身份。寓意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会像桂花的清香一样香飘十里,更多地影响人、感染人、鼓舞人,给社会的文明、进步带去更多的力量与动力。这片“浙江奥运冠军林”还留下足够空间,当新的浙籍奥运冠军诞生时,同样将举行隆重的添绿、播植仪式。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一片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森林,更将成为浙江体育文化令人瞩目的金字名片。

  这是“‘奥’,全来啦——12位浙籍奥运冠军大团聚”系列活动之一,除集体种植“浙江奥运冠军林”外,奥运冠军们还将出席浙江省“体坛十佳”颁奖盛典,走进阿里巴巴与青年精英对话交流,以及走进企业、走进基层互动观摩等,以这样的形式表达浙江体育对祖国70周年华诞的美好祝福,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标签:奥运冠军;浙江;体育;体育中心;罗雪娟;石智勇;叶诗文;黄龙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