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时评:中国足球既要“归化”更要“进化”
2019-05-12 01:47:36 来源:钱江晚报 朱春宇(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4月14日晚,北京国安队球员李可在对阵河南建业的中超联赛中打入归化球员首球。这粒具有历史意义的进球,再一次把归化球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年初,中国足协“入籍球员”政策一纸令下,李可、侯永永、布朗宁入籍中国。有论调认为,中国足球的归化政策,在国际足坛具有普遍的经验借鉴,不必过度解读。非但如此,“归化球员”能够在短时间内提高国家队的战力,归化之路是一条立竿见影的进化之路。这话不能这么说。

俱乐部等不了下一个四年,等不及青训开花结果,只好把“自力更生本土化”暂时搁置,花大价钱请来了棕皮肤、大胡子、不会中文的入籍球员为俱乐部而战,我们体育上的民族自豪感逐渐失去正当来源。若此谓“进化”,无疑是混淆了“治标”和“治本”。

别指望让归化球员完成振兴中国足球的使命。归化球员的历史任务是解燃眉之急,为我们冲击世界杯创造条件搭架子。中国是足球低地,欧洲是足球高地,我们能归化到的球员,很多是人家的“边缘球员”,能力有限,不过是“食欧陆之残羹剩饭”。

单一的归化路子无异于“足球洋务运动”,只引器物不学方法不是“进化”。今天用培养十个苗子的资金换取一个外援或归化球员,却忽视了对各个年龄段的本土球员的培养,数年后,我们很可能面对本土球员的人才断层,这不是长久之计。

“归化”外籍球员是提高足球水平的一条路子,但不应是主流。国人已经等待世界杯17年之久,也不在乎多等一些时间。每一个热爱中国足球的人,都希望归化球员在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路上发挥应有之用。但我们更希望,即使以后赢球了甚至进世界杯了,中国足球都要扎扎实实做好青训工作,不要建“空中楼阁”。中国足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良方益方,我们的足球建设者要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既要“归化”更要“进化”。

标签:归化;球员;中国足球;李可;北京国安队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