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蔡崇信:四肢发达不代表头脑简单
2019-08-01 00:17: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林书豪和蔡崇信共同出席发布会。

  浙江在线8月1日讯 “我跟林书豪,一个毕业于耶鲁大学,一个来自哈佛大学,是最好的证明:四肢发达不代表头脑简单。这个理念,我想带给全中国的学校和家长。”昨天,蔡崇信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当天,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在杭州宣布,开启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奖评选,在全国范围内每年选拔10位“体育校长”,支持他们在体育教育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推进“以体树人,体教结合”的理念。

  为什么要评选体育校长

  而不是评选体育老师

  “在学校体育教育的开展程度方面,校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为何评选的是校长而非体育老师,蔡崇信这么回答。虽然这个奖项称为“体育校长”,但并不是指专职体育的校长。“他是校长,注重体育,会想一切办法把体育推广出去,就是我们评选的标准。”

  蔡崇信知道,推广体育教育这条路并不好走。“中国的教育,学习跟体育是分开的。我们好的运动员,从小选拔出来,去专业的体校培养,等他们三十几岁,退役回到社会后,发现没有一技之长,这是不合理的。所以这条路可能会很难走,但我们必须要走。”一颗石头扔在水里会被瞬间淹没,但荡起的涟漪却是巨大的。

  据介绍,“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奖将通过机构和个人在基金会官网报名推荐方式,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出10名优秀的“体育校长”,希望通过该项目,找到那些长期在一线教学岗位工作、在创新体育教育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校长。

  获奖校长将获得蔡崇信公益基金会提供的50万元人民币奖金,其中10万元资助给个人,10万元用于交流培训,30万元作为体育教育基金用于所在学校。2019年7月31日评选正式启动,8月1日~9日,校长们便可自行上网申报,网址为www.joetsaifoundation.net。

  记者在候选人基本条件一栏看到,报名的校长有一定的“硬杠杠”。比如:以体树人的方法易复制,可推广;长期坚守基础教育一线,从教10年(含)以上;在基础教育阶段担任校长职务3年(含)以上。

  每年选几名孩子

  出国就读篮球特色高中

  “初到美国,发现自己与周边的一切都格格不入。想要融入社会,可以做点什么?我发现在课堂上是没有办法真正表现自己的,我就去参加体育运动。棒球校队把我筛下来了,觉得我打得不好。不服气,我又去打美式橄榄球,又打了网棍球。”年轻时的那份经历,是蔡崇信专注体育事业的初心。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把时间拿去运动了,还怎么好好学习,我觉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体育教育不仅能让下一代强健体魄、提高团队合作意识,更是要培养不怕失败、输得起的精神。”在蔡崇信看来,体跟教的融合,是他和他的公益基金要传递的很重要的观点,而他本人,就是体跟教融合的一个例子。

  本月,4名来自北京、山东、辽宁的中学生就将踏上赴美就读篮球特色高中的旅程。蔡崇信将为4名学生提供高中期间的生活、学习的全额资助。这是今年蔡崇信和姚明达成的一致意见——蔡崇信出资赞助篮协的菁英留学生计划。明年准备增加名额。

  为什么要送去美国读书?“西方培养孩子体育教育的氛围和环境,比国内更胜一筹。或许未来5年,国内对体育教育的态度会有转变,不再需要我们这么做了。但现阶段,我跟姚明都觉得,我们必须这么做。”让蔡崇信感到欣慰的是,“80后”已开始拥有比较好的意识,等“90后”也做了家长,变化或许就真的来了。

  蔡崇信有个外号,叫“阿里巴巴篮球打得最好的合伙人”。如今,他除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这一头衔,还是NBA布鲁克林篮网队、WNBA纽约自由人队的老板。可他最享受的,却是跟孩子一起打球。“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7岁了,我打不过他。小儿子13岁了,动作也很快,马上也要打不过了。”对孩子的爱,也让这位爸爸开始专注更多的孩子。

  近几年,蔡崇信在体育教育和公益方面有诸多投入。2018年8月,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在他的祖籍所在地湖州南浔镇正式成立,关注体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服务、回馈家乡。蔡崇信送给老家孩子们的第一份大礼是一座体育馆。今年7月,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出资一亿元,和支付宝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一起支持中国女足十年发展。

标签:崇信;体育教育;校长;孩子;公益基金会;林书豪;体育;树人;评选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