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体育人,他一学期就收获了一帮“迷弟迷妹”
2019-07-31 07:39:41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说到体育老师,可能很多人会想起网上的一句调侃: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体育老师肯定不如主课老师重要。而在杭城莫干山路小学,一位男性体育老师做起了班主任。从学期开始时的反对、质疑,如今一学期结束,他不仅收获家长的信任与肯定,更收获了一帮“迷弟迷妹”。当记者问起秘诀时?他说,没有什么秘诀,就是一切以孩子为中心。

  谁说体育老师头脑简单?他班里的“花样”最多

  这位“传说中”的班主任叫王瑞斌,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但说起来话,却语速轻快又温柔。提及班里的孩子们,王瑞斌自豪感溢于言表,“一个学期过去了,我觉得孩子们都进步了,也越来越自觉了。”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王瑞斌鲜少给孩子布置课堂作业,而更注重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帮助孩子们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这也是他一以贯之的教育理念。

  莫干山路小学的孩子们都有一本家校练习本,从一年级的第二个学期开始,王瑞斌就要求孩子们要自己填写内容,家长尽量不要帮忙。哪怕一开始,孩子们写得很慢,字迹潦草、不规范,但在他看来,这不失为锻炼孩子自主、自觉的方法之一。为能带给孩子们鼓励,王瑞斌特地提前找美术老师刻了一套闲章,哪个学生的家校联系本写得规范,王老师就盖一个好玩的章,写得不规范,就只签个名字。如此一来,班里掀起了一阵收集闲章的热潮,孩子们没事就比谁的本子上闲章数量多、花样多……

  这样的小心思,王瑞斌还用在了培养孩子运动习惯上。校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小眼镜”“小豆芽”“小驼背”,相较别的老师更多是叮嘱学生规范坐姿,王瑞斌却别出心裁,让孩子们带上眼罩体验一天没有眼睛的生活。如此一来,大家都“长记性”了。为了增加孩子运动的兴趣,他还在平时的晨跑或是体育运动中,加入游戏的元素。几个月下来了,班上体能“困难户”芃芃从一分钟只能跳绳16个,进步到如今能跳100多个。

  开学后,他带着班里的36个孩子做各种各样的活动,因为是体育老师,孩子们和王老师在一起没有压力,也更愿意和他做朋友。时间一久,他在班级里收获了一堆“小迷妹”“小迷弟”。

  新官上任前也曾遭质疑,用心赢得信任

  然而,在王瑞斌“新官上任”之初,并不是现在这番景象,而是遭受了一定质疑。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在家长心里,认可度不高。王瑞斌坦言对于家长的态度,他也能够理解。因此,只有行动才是为自己“正名”的最好方式。果然,一个学期过后,家长们的态度大逆转,孩子们更是跟在王瑞斌屁股后面,俨然成了他的迷弟迷妹。

  看到这一切,当初大力推荐王瑞斌任班主任的校长钱娟萍很欣慰,“他是一个有想法,同时能跳出体育学科看教育的老师,我相信他。” 慧眼识人的钱娟萍早在去年就有意培养王瑞斌,曾安排过他做代理班主任,王瑞斌的尚佳表现让她很满意。

  一次,晚上9点多,有一个六年级的学生给王瑞斌打电话,说自己和家人起了争执,要“离家出走”。细心的王瑞斌第一时间确定孩子所在的位置,拜托就近的一位家长先去把孩子接到家里,然后王瑞斌立马赶去了解情况。最后,在他的安抚下,晚上12点多,孩子才心甘情愿跟着爸妈回了家。有了这些成功经验,对于班主任这一职,原本有些忐忑的王瑞斌信心倍增,决定放手去做。

  现在,家长们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就想着联系王老师,暑期的社会实践,家长们也把王老师拉近群里,请他出谋划策。有的家长还摇身成为了王瑞斌的粉丝。而王瑞斌却只是笑笑说:“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标签:孩子;体育老师;王瑞;家长;班主任;老师;学期;收获;秘诀;花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