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全省最专业击剑比赛今日开战 想要参赛必须通过文化考试
2019-08-23 09:59: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林海月

QQ截图20190823172808.jpg

  图片由赛事主办方提供

  浙江在线台州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林海月)专业赛道上,上百个运动员逐对厮杀,助威声、呐喊声,“叮当”的金属撞击声响彻场馆……从今天开始,为期三天的2019年浙江省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在台州椒江拉开战幕。

  作为浙江省击剑领域最专业、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之一,比赛汇聚了全省最优秀的青少年击剑运动员,共有来自全省10个地市的17支代表队,380余名运动员参赛。参赛运动员均是经过各地市层层选拔,代表着各地市青少年击剑的最高水平,队员中不乏在全国乃至国际青少年击剑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

QQ截图20190823172927.jpg

  图片由赛事主办方提供

  走进场馆,就看到许多穿着整齐的小剑客,未轮到上场的运动员们或在一旁观战探讨,或切磋过招进行赛前的热身。而剑道上的运动员,身着白色防护服,手持长剑,滑步、直刺、防守,几个来回,短兵相接。

  击剑作为一项由欧洲宫廷舶来的贵族项目,因优美的动作和灵巧的战术被誉为“格斗芭蕾”。而在训练了9年击剑的温州队运动员贾雨植看来,击剑的魅力远不止这些,他告诉记者,比赛时场上运动员还需要研究对手的身法、心理,及时地进行战术调整,想要获得一场胜利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觉得击剑是将一个人体力和智力完美交织的一项运动。首先,你要有体力在场上跟对手进行持续的抗衡。其次要有智力,因为场上人不是仅仅靠体力就能战胜的,还需要一定的技术动作。”贾雨植说。

QQ截图20190823172823.jpg

  图片由赛事主办方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锦标赛参赛的所有小学、初中及新高一的运动员都需参加赛前文化考试,测试的目的是“以考促学”,促进和加强各体校、教练、青少年运动员及家长重视日常文化课学习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让青少年运动员接受更优化的文化教育,是今后浙江青少年体育发展的重要课题。

  本次比赛旨在普及和促进全省青少年击剑运动项目的发展,为各地级市、各地区及竞技体校提供技术切磋、经验交流平台,培养击剑优秀后备人才,同时通过比赛让运动员不断积累实战经验、提升技术水平、发扬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温州一队的总教练管国平有着十年的运动员生涯和十三年的教练经历,近年来关于浙江省击剑运动的发展,他都看在眼里。

  “06年我刚到温州,击剑在那个时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项目,尤其在浙江,我们还没有立项,没有省队、市队。老百姓对于这个项目,总是觉得高不可攀,专业性太强。直到13年,全国的击剑大环境改善了很多。13年全国的击剑俱乐部联赛也创下了单项赛事的吉尼斯记录。浙江省也正式立项,很多政策上的扶持,赛事、升学上的优惠,让招生状况也好了很多。”管国平说。

标签:赛事;运动员;浙江省;击剑;主办;青少年;台州;场馆;击剑锦标赛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