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瘫痪患者变身“钢铁侠” 在机器人帮助下跑马拉松
2017-12-05 02:58:09 来源:扬子晚报 通讯员 吴倪娜 周宁人 毛二莉 记者 杨彦

  昨天是“国际残疾人日”,上午8点半,由江苏康复医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康复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公园正式开跑。在390位参赛选手中,几十位坐着轮椅的参赛者和首次使用机器人助跑的参赛者引起了大家的特别关注。

  他的“助跑”装备是外骨骼机器人

  上午8点20分,在工作人员调试好身上的设备后,李涛再一次站起来了。他是本次康复半程马拉松选手中最为特殊的两位选手之一,他俩都是瘫痪患者,要在外骨骼机器人的帮助下自主“跑”起来。李涛还是中国第一位使用外骨骼机器人辅助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脊髓损伤患者。

  李涛告诉记者,他今年28岁,在2016年底因患脊髓炎导致瘫痪,双下肢失去知觉,不能站立和自主运动,至今已11个月了。接触“大艾”外骨骼机器人,也有两三个月时间了。这种外骨骼机器人是一种复杂的穿戴设备,看起来像“钢铁侠”,穿戴上之后,可以模仿人的自然行走步态、真实的行走方式,支撑并带动下肢运动功能障碍者进行智能化康复训练。患者可以与机器人充分的互动配合,进一步挖掘激发残存的肌体功能,同时重塑患者的正确行走姿态,使患者的行走能力在短时间内获得大幅度提升。虽然还没有上市,但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钟山康复分院的康复训练中心已经开始使用了。

  李涛告诉记者,使用机器人重新站起来走路,像是学自行车的感觉,一开始不太好驾驭,需要自己不断调节平衡。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穿上机器人之后,李涛可以在拐杖的支撑下,不需要人搀扶自行站立行走,1公里的路程,李涛用了55分钟。虽然速度并不是太快,但对李涛而言意义很重大。“坐上轮椅之后连看人都只能仰视,能再次站立和行走是我的梦想!”李涛说。

  据了解,本次康复半程马拉松共有390人报名参赛,除了健康参赛者外,还有不少是坐着轮椅的神经损伤患者选手以及有心肺疾病等有氧代谢能力障碍的基础疾病患者选手。主办方还特意安排了医生跑者与亚健康跑者配对跑,让热爱跑步的医务人员参与进来,同时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关注他们防止出现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等意外情况,全程保证参赛人员的安全。

  这个“康马”,参赛者都比较特殊

  已经连续两次参加“康马”的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教授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在中国马拉松比赛如火如荼,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赛事并没有真正实现全民参与。昨天来参加康复马拉松的不少选手,虽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肢体与功能障碍,但是并不影响他们参与运动。无论是使用轮椅还是机器人装备,都是为了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让他们和正常人一样享受快乐,体验精彩的人生。  

  另一方面,现在的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人群参与马拉松还比较少。因为各种门槛要求,这类患者中的很多热爱跑步的人没有参与到马拉松赛事中去。励建安教授表示,“我们鼓励这部分患者也能多多参与活动。”

  但是必须提醒的是,此类慢性病患者如果想加入马拉松的队伍,一定要做好基础疾病的筛查和治疗,循序渐进,逐渐加大康复训练量,提高心肺功能,逐步适应马拉松的运动强度。励建安教授表示,罹患疾病或肢体功能障碍绝不是运动的终点,而在规范、合理、科学的康复指导下,进行运动本身恰恰也是康复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马拉松运动带来的快乐。

标签:机器人;马拉松;康复;参赛者;轮椅;康复训练;慢性病患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