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把自己的篮球生涯变成动画片 科比拿到了奥斯卡小金人
二次元世界的体育明星 还有丁俊晖和羽生结弦
2018-03-12 00:39:47 来源:杭州网


11.jpg

  科比和导演格伦·基恩

  科比·布莱恩特,可能是目前最受瞩目的“斜杠青年”。

  什么是“斜杠青年”?这个词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生活方式,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群。科比就是其中一个,作为篮球运动员,多次获得NBA总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在刚刚落幕的奥斯卡颁奖礼上,他以编剧和配音等身份参与的《亲爱的篮球》,又拿到了最佳动画短片奖。

  上台领奖时,科比激动地说:“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很多人都觉得我应该闭上嘴巴,只管打球就好了。但是很高兴我能做的不仅只有那些。”

  从篮球明星到参与动画制作,科比用了2年时间。2年前,科比从NBA舞台上风光退役,并写下了退役宣言《致亲爱的篮球》,感动了无数球迷。在很多人眼里,这篇退役宣言就是一首浓缩了科比20年篮球职业生涯的长诗。

  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正是改编自《致亲爱的篮球》,以5分钟多的时间讲述了科比的篮球情怀。记者 陈淑芝

  《亲爱的篮球》 5分钟演完科比篮球生涯

  科比是《亲爱的篮球》的制作人,同时还担任这部短片的编剧,并为旁白配音。帮科比操刀原画创作和配乐的人,也都是大咖。

  短片的导演、原画创作者,是曾经执导过《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神灯》等迪士尼动画片的格伦·基恩。有趣的是,这位大导演在接手该片前,对篮球几乎一无所知。为此,基恩在NBA现场观看了大量比赛,并逐帧回放科比之前的进球集锦,“边画边观察,才发现科比那些动作有多么不可思议。”

  这部短片从2016年春天开始制作,光是短片的设计和动画过程就花了九个月,直到2017年1月,科比和格伦·基恩才详细讨论了动画片的背景音乐,于3月进行了音乐录制。

  科比对这部短片倾注了极大的精力,格伦·基恩说:“他知道自己想要通过这部动画短片做些什么,他和我,还有约翰都谈了谈,想知道我们的兴趣点。”

  格伦·基恩口中的约翰,是美国著名配乐人约翰·威廉姆斯,曾担任四届奥运会的音乐总监,获得过40多次奥斯卡提名,创作过《夺宝奇兵》《辛德勒名单》等著名电影配乐。为了科比的这部短片,他甚至临时中断了《星球大战》配乐的创作。约翰·威廉姆斯说:“两三年前,我接到了科比的电话,他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一起吃午餐,想求教一些音乐创作的事情。我认识他,他是我们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但我从未看过职业篮球比赛。”

  格伦·基恩还透露了一些拍摄期间的小花絮:短片制作的工作量很大,一个5秒钟的镜头就需要180张手绘稿纸,而科比的记忆力令人惊叹,他几乎记得每一个关键球的每一个细节;另外,重度“强迫症”患者科比在制作过程中再度“发作”,他要求短片画面中,小科比房间的挂画要和他小时候的房间装饰一模一样。

  2017年4月,《亲爱的篮球》动画短片在翠贝卡电影节首映,影片讲述了科比的人生经历——他是如何从一个热爱篮球的孩子,成为联盟的巨星,并在大杀四方后慢慢老去,直到退役。目前,这部短片在豆瓣的评分是7.4分,这个分数在动画片里属于“中等偏上”。尽管有人质疑奥斯卡的这个奖项颁给的是情怀,而非专业,但正是这种情怀,打动了大家。

  在球迷眼里,科比依然是那颗闪闪发光的星星,他的努力、热血和情怀,会继续鼓舞大家。这是科比的魅力,也是艺术作品想要表达的力量。

  《冰上的尤里》 二次元世界的羽生结弦

  体育题材的动画片,向来都很热血。如果这样的“二次元作品”,在“三次元世界”里拥有原型人物,会让作品更真实而传奇。

  除了科比的这部《亲爱的篮球》,还有一部日本动画片《冰上的尤里》,其中一个原型就是羽生结弦。

  因为冰上运动没那么普及,很多人都会问一句:羽生结弦是谁?好在平昌冬奥会刚刚结束,这个名字也就没那么陌生了。在整个冬奥会期间,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频繁占据微博热搜榜。央视解说员也成了他的粉丝,评价他的表演已达到“羽生结弦超越了羽生结弦”的程度。来看这段激情解说:“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我想起了一句话,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羽生结弦,一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选手。他取得今天的成就,值得全场观众全体起立鼓掌的回馈。”

  《冰上的尤里》里,男主角勇利几乎复刻了羽生结弦的动作、表情,甚至比赛时的真实情况。这部动画片有着运动励志戏的一贯套路——主人公勇利,号称背负了全日本花样滑冰的希望,却在第一次正式大赛中一败涂地,在他面临全面崩溃的时候,遇到了俄罗斯名将维克多,在两人的磨合和坚持下,勇利终于破茧而出。

  除了羽生结弦,《冰上的尤里》中的很多角色都参考了现实原型——维克多运动员时期的领奖造型,借鉴了美国著名选手约翰尼·威尔领奖时戴花环的形象;瑞士名将斯蒂凡·兰比尔,则是动画片中瑞士选手克里斯的原型。而兰比尔和威尔,也都是这部动画片的忠实粉丝。

  有花滑女王之称的梅德韦杰娃(梅娃)也是本片的忠实观众,后来,动画创作团队还真的在片中创造了一个以梅娃为原型的人物。

  《龙斗台球》 “神童”丁俊晖的故事

  2014年12月3日,世界斯诺克联合会(世界台联)宣布,中国斯诺克球手丁俊晖在新的世界排名榜上跃居世界第一,成为台联有史以来第11位世界第一,同时也是首位登上世界第一的亚洲球员。

  丁俊晖被称为“台球天才”,8岁时开始打台球,2002年,15岁时连续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之后不断刷新战绩,成为世界级的斯诺克运动员。2011年曾播出一部叫《龙斗台球》的动画片,以丁俊晖为原型,用52集讲述了这个“神童”的成功历程。

  片中的主角“小晖”,拥有一头火焰般的红发,他像真实生活中的丁俊晖一样,全心投入台球比赛,并最终成为台球界No.1,为国家争得荣誉。虽然外形差别很大,但丁俊晖认为人物的性格和自己很像,比如坚持不懈,并且一直努力争取冠军。动画片的故事情节也借鉴了丁俊晖本人的某些生活细节,像“小晖”在父亲的影响下爱上台球运动,并成为顶尖高手等。

  这部动画片的配音如今看来也很大牌,边江、姜广涛、张杰等人,这些在影视剧领域大放光彩的配音演员,都曾为这部动画片“效力”。

  这部动画片在网上的评价不多,大部分看过的网友都表示“剧情有些低幼”。跟《冰上的尤里》的现实基调不同,《龙斗台球》中加入了很多科幻成分,人物形象设计也确实比较“低幼”,比较适合对台球运动感兴趣的小朋友看。

标签:基恩;格伦;导演;台球;动画片;丁俊晖;短片;篮球;冰上;动画短片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