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总决赛在上海落幕 为何北汽男排总差一口气
2018-04-25 08:53:30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漫长的男排联赛及总决赛,昨晚在上海落幕,赢家是上海队,输家是北京队,这一幕已是第三年再现,队员及球迷们什么心情,不用多说。

  败因何在?一年有一个说法。如果说上赛季北汽男排是缺失一点硬度,那么今年则少了一些冠军气质。

  什么是冠军气质呢?比如昨晚一战,上海队虽有主场之利,但也有主场之压力,可他们却把心态调整得很好,几乎心如止水,这就是冠军气质。

  这种气质听起来有点虚,可遇上关键时刻就显现出来。第一局北汽男排曾以23比20领先,就差2分拿下,一旦拿下首局,后续比赛情形就会大为不同。但上海队没有失望,更没慌乱,而是凭借发球奏效,以27比25险胜首局,后两局如出一辙。发球和接发球是考验技术精细度的环节,也是心态的较量。同样是高压之下,上海队就能打出高质量的球,北汽男排总是差一口气。因此整场双方出现多次来回球场面,但多半的胜利者都是上海队,这就不是偶然因素所能讲得通的了。

  现在凡事都讲大数据,我们也收集了总决赛6回合的大数据,不妨数读一下。

  京沪男排总得分:北京队548分,上海队558分,我们比对方少10分,即每回合比对手少得约1.7分;在失误送分上,双方为161比162,即上海队比北京队多送了1分;进攻扣球得分上,双方同为305分比305分,这一项表明今年京沪男排实力差距很小,但为何人家又是冠军?值得深思细节。发球方面,上海队31比26,多出北京队5分。拦网方面,上海队61比55比北京队多出6分。发球带动拦网是当今排坛的潮流,这两方面的5分和6分,说明上海队在关键时刻比我们要稳定,而能做到这个稳定,必须有技术上的精细度,再抬升一点,这就是冠军气质。

  上海队张哲嘉作为一名副攻手,在6回合决赛中,拿下80分的高分,这说明了上海男排的技战术风格,就是坚决围绕副攻线大做文章。而上海队孔蒂得到93分,帕达尔得到56分,表明人家的外援水平高。北京队外援库比亚克得到72分,蒂略得到69分,虽然也不错,但还是比人家逊色一筹。这差一点,那丢一点,虽然单看哪一点都不大,但所有这些点综合起来,就是人家是四连冠军,我们是3年屈居亚军的结果。

  再看非得分项有效传球方面,上海队以72比44,比北京队多28次,上海队有效防守10比2,比北京队多8次,上海队有效一传58比40,比北京队多出18次,这三项数据告诉我们的是,上海队的精致度超过北京队。球迷们看热闹,总奇怪拉锯战中,十之八九得分的总是上海队,上面所说的3项数据就告诉了你原因所在。

  听听北汽男排主帅李牧是怎么说的?他说:“全队打得很辛苦,每个人都很努力,大家都奔着一个目标。最终虽然我们未能夺冠,但组成了一支基本可以和上海队抗衡的球队。第六回合比赛的第一局和第三局,我们打得不错,都有机会拿下,但最后上海队比我们表现得更稳定。上海队中有几名连续拿过4个冠军的成熟球员,他们的心理与状态非常稳定,这是我们欠缺之处。我们心态调整得不错,对手发球和拦网给我们施加了很大压力。本赛季北汽俱乐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很大心血,但只收获了亚军,确实比较遗憾。”

  中国男排未来之星江川说:“今年是我第二个联赛赛季,京沪男排连续3年争霸总冠军,我们都未成功,这要反省。记得上赛季总决赛,我们赢了一场球,本赛季赢了两场球,其中这也是一个收获,下赛季希望北汽男排能够站到最高领奖台。”

  不管怎么说,北汽男排又以一个亚军结束了本赛季,肯定是遗憾而不甘心,中国有句俗话,一而再,不能再而三,我们3年输给同一个对手,究竟原因是什么?这个大大的问号,拷问着北汽俱乐部、教练组以及每个队员,不在这个问题上找到真正的深层次原因,仅凭一两句空洞的口号,我们难以赢得未来。

标签:上海队;北京队;男排;男排联赛;亚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