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足总杯决赛和哈里王子大婚,看懂这两件事就看懂了英国
2018-05-21 02:15:2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子江

  切尔西以1:0击败曼联赢得了今年足总杯冠军。作为英格兰足总名誉主席的威廉王子没有和往年一样为冠军颁发奖杯,因为他当天在温莎城堡参加弟弟哈里的婚礼。王室成员的婚礼与足总杯决赛,是当今英国社会中,仍然能够吸引世界性目光的大事,两件事都很有历史,都很有仪式感。看懂了这两件事情,也就基本看懂了英国。

  自维多利亚女王与阿尔伯特王子结婚以来的近180年间,每次英国王室成员结婚,因为大英帝国在全球的扩张的关系,都成为世界性的大事。

  1863年,维多利亚女王的长子爱德华,也就是后来的国王爱德华七世,与来自丹麦的亚历山德拉公主大婚,举行婚礼的温莎圣乔治教堂就是今天哈里与梅根结婚的地方。珍藏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内的一幅油画就记录了当时婚礼的情景,除了嘉宾们礼服风格不同,当时的盛况与今天并无差别。

  足总杯决赛也一样。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开始于1871年的足总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现代足球比赛之一;自1923年以来几乎都在温布利球场举行(新温布利修建期间除外),每年的冠军奖杯也都由君主或者其他王室成员颁发。每次比赛之前,皇家卫队护送奖杯出场,比赛之前所奏的音乐也都是1923年英国国王选定的曲子。

  足总杯曾是英国最重要的足球赛事,直到上世纪70年代之前,足总杯冠军的重要性还远远高于联赛冠军。1965年利物浦队首次赢得足总杯冠军时,名帅香克利宣布:利物浦终于是一支豪门球队了。事实上利物浦此前已经赢得过6次联赛冠军,那一年还闯入了欧洲冠军杯半决赛。

  足总杯的地位随着电视直播的普及以及英超的诞生走向没落。最近几年,足总杯越发成为豪门俱乐部的鸡肋。2016年,范加尔在率领曼联夺得足总杯冠军后不到一个小时,就收到了自己被解雇的消息。孔蒂在当天举起冠军奖杯后也清醒地意识到,这个冠军无论如何不能弥补联赛名列第五的过失,足总杯决赛可能是他执教切尔西的最后一场比赛。

  英国王室对于婚姻的态度曾非常保守。哈里的新娘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放到上世纪30年代,这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1960年,英国女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与摄影师阿姆斯特朗·琼斯的婚礼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隆重举行,这是第一场通过电视直播的英国王室婚礼(巧合的是,那也是英格兰足球联赛电视直播的第一年)。但是,这场婚姻没有走到最后,两人于1978年离婚。除了自己的妹妹,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后来也眼看着自己四个子女中有三人离婚。如果说离婚自由是时代的进步,奢靡传统的王室婚礼是否还有必要?

  据报道,当天在温莎观看哈里婚礼的超过10万人,在温布利观看足总杯决赛的球迷也近9万,观看两场活动直播的观众全世界数以亿计。英国早已不是百年前的英国,英国王室也不是当年的王室,足总杯更不是当年的足总杯;但是演出很精彩,收入很可观,观众很享受,这就够了。

标签:冠军;英国王室;王子;世界性;冠军奖杯;现代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