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童瑞瑶的艺术体操人生
台上“舞动精灵” 台下“桃花芬芳”
2018-05-16 07:34: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从一名普通的艺术体操运动员成长为该项目的全国冠军,需要多少汗水来浇灌?退役后留在省队担任教练,和自己曾经的恩师一同带出近百名全国冠军,这需要多少的坚持与付出?从艺术体操队教练岗位上抽身而出,带着满腔热忱开始成为一名体育创客,零基础投身幼儿艺术体操培训工作,这又需要多少勇气?文章的主人公叫童瑞瑶,记者讲的就是属于她的故事。

  偶然结缘艺术体操

  “我不觉得辛苦,就是一直在尝试做我感兴趣的事。”童瑞瑶告诉记者,对于人生方向的选择,自己从未有过后悔。看到童瑞瑶的第一眼,清秀姣好的面容、修长挺拔的身材,让人感觉到一股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单单从外表看,你可能会猜疑,这应该是个90后的女生。“哈哈,那你可是看走眼了,我当教练都很多年了,就连我带过的那些运动员都有不少已经退役了。”童瑞瑶面对“质疑”,忙着摆手解释,自己只是沾了“长得嫩”的光。

  说起自己和艺术体操结缘,童瑞瑶说大概是偶然吧,那时候在温州老家的幼儿园里,当地体校的教练来选材,一眼就相中身材比例匀称的童瑞瑶。“当时把我叫出来,让我抬抬胳膊摆摆腿,就把我给选走了。”此时心智半开的小童瑞瑶全然不知自己的人生开始有了第一个拐角,只是在随后的几天里,跟着老师来到当地体校参观玩耍起来。

  “当时他们让我在那蹦床,我觉得很有趣,平时我在家就是坐不住闲不下来的调皮孩子,有地方让我能成天蹦跶还挺好的。”彼时简单的初级训练对于童瑞瑶来说就是一场游戏。后来父母尊重她的意愿,将她送到少体校训练时,她欣然接受了新的环境与新的生活。“我觉得还挺有趣的,可是我妈妈把我送到后,回家就后悔了,自己哭了一场。”童瑞瑶与记者分享着她的过去。

  台上“舞动精灵” 源自台下辛苦的付出

  不过,随着训练的深入,童瑞瑶眼中的这场“游戏”似乎变得比想象中吃力起来。或许是温州人骨子里有着不怕吃苦的精神,童瑞瑶回忆起那些时日,哪怕再苦再累,要强的自己也不曾喊过一句放弃,“大概因为我就是那种一条道走到黑的性格吧。”

  因为表现出色,1997年春节过后,童瑞瑶顺利进入省队训练。此时的强度比之前在体校,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当时是现如今艺术体操队教练金韵老师的开门弟子,所以她对我非常严厉,我也在训练上狠下苦工。”不过,毕竟是初来乍到,除了训练外,年少的童瑞瑶对于省队的日常集体生活也委实花了些时日来适应。“什么都得自己来了,可我不会自己梳头、不会自己洗澡,早上集合穿衣服慢,第一年都是晚上不脱衣服睡觉,就是为了第二天不要迟到。”童瑞瑶有些不好意思地调侃说,当初自己应该是做了一年的脏孩子。

  在金韵教练的悉心指导以及自己的刻苦训练下,童瑞瑶在省队期间成长迅速,“最好成绩是全国冠军,全运会第三。退役后就留队担任起了教练,帮着金韵老师一起带小队员。我和金老师不仅仅是师徒,也变成了同事。”童瑞瑶笑着说。

  立志推动艺术体操在民间普及

  童瑞瑶喜欢小孩子,亲和力十足的她也招小队员的喜爱,有什么小秘密总会偷偷告诉她。“看着她们天真无邪的样子,我是打心眼里觉得要对她们好。那时候我就想着一定要我把会的都教给她们。”为了提高教学水平,童瑞瑶还专门报了上海的舞蹈班。“一周训练6天,唯一一天休息的日子,我就往上海跑,一来一回在路上要耽误不少时间,可是学回来的东西经过整理后能帮助孩子们提高,我就心满意足了。”

  当了几年教练后,童瑞瑶眼看着从自己手里成长出一批又一批的全国冠军,此时,她那颗“不安分”的心再次躁动起来。“艺术体操真的是个很好的项目,我觉得不应该只局限在竞技赛场上,我希望能有更多小朋友都能接触到这个项目。于是,我思量再三,决定辞去教练职务,出来创业。”童瑞瑶说干就干,她说自己想让更多中国孩子了解艺术体操、爱上这个项目。“艺术体操对于塑造形体、培养气质、陶冶情操太有好处了,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女孩因为艺术体操而更美更自信。”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和沉淀,童瑞瑶和朋友一起经营体育艺术俱乐部步入轨道,这位多年来在竞技舞台上“舞蹈”的姑娘将自己热爱的项目普及到普通市民中。用她的话来说:“每天都可以和天真烂漫的孩子在一起,生活充实而忙碌,未来也有了更多可能性。我要做一个平凡的体育人,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推动艺术体操这个项目在民间的发展。”

标签:教练;艺术体操队;冠军;体校;老师;艺术体操运动员;童瑞瑶;民间;舞动精灵;体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