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新国足结束7战不胜尴尬 “锋无力”依然困扰里皮
2018-05-28 02: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喆

  昨晚,里皮率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南京的江宁体育中心以1比0击败来访的缅甸国家队,武磊为国足打进了制胜一球。这场胜利结束了国足此前连续7场国际正式比赛不赢球的尴尬。虽然赢下了比赛,但国足目前面临的进攻乏力问题依然需要里皮解决。

  黄紫昌错失“吃饼”机会

  里皮昨晚依然排出了433的惯用阵型。面对国际排名比自己将近低了一半的缅甸队,里皮昨晚的唯一目的就是演练国足的进攻套路。38岁的老队长郑智再一次代表国足上阵,这是他的第99次为国足正式出场,距离“百场”只剩一场。

  在昨晚上阵的71分钟时间里,郑智的发挥依然稳定,国足的中场占据了优势。如无意外,郑智在6月2日国足客场挑战泰国队的比赛中依然会首发,这样他就会达到“国足百场”的荣誉,据悉足协也已准备好一件送给郑智的纪念球衣。

  与老将郑智的稳定相比,当红U-23球员黄紫昌昨晚则上演了他的国足处子秀。黄紫昌在上半场第5分钟和第50分钟相继错失了武磊两次边路传中的绝佳破门机会。整场比赛,里皮一共派上了4名U-23球员,黄紫昌下半场被陈彬彬换下,后者也上演了自己的国足处子秀。至于目前在中超射手榜领跑的武磊,昨晚打满全场的他终于打破了自己在国足长达263天的进球荒。对于里皮来说,虽然国足取得一场久违的国际比赛胜利是重建自信的开始,但进攻端的低效仍是需要他解决的难题。

  里皮满意国足精神面貌

  缅甸队的德国新帅昨晚是第一次带领球队出赛。他对于0比1失利的结果表示满意:“今天中国队可以进更多的球,如果运气不站在中国队这一边的话,我们下半时也应当有一个进球。”

  缅甸目前的国内联赛还不是全职业化,球员的收入根本无法与中超的国脚相比,缅甸主帅表示:“我们所有球员都在本土联赛踢球。我们联赛没有外援,球员基本上都是月薪2000美元以下,他们今天能有这样的表现令人自豪。”缅甸主帅还十分看好武磊,称他具备去欧洲踢球的实力。

  里皮赛后则认为,这种比赛不是靠比分和结果来体现作用的。他说:“不管今天的比分是1比0、还是2比0或3比0,都不会影响我对比赛的评价。这场比赛的主要目的就是考察新人、检验打法,我们在这次集训表现出非常不错的精神面貌。”

  当然,里皮也承认国足有得分把握能力不足的问题,“今天我们创造了非常多的机会,很可惜没有把握住,我们的最后一传、一射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展望下周与泰国队的比赛,里皮表示:“我知道中国队曾以1比5输给过对手,但那是2013年的事了,5年前的比赛没有参考价值。”

  国足观察

  亚洲杯前四?不容易!

  张喆

  近20年来,国足四次对阵缅甸队保持不丢球,场均进球4.5个。因此昨晚南京一战前,外界普遍预测国足对缅甸不进3个球以上不算赢。

  从昨晚中缅之战的场面和数据来看,国足完全可以实现外界的预测,毕竟全场比赛下来有多达23脚射门。可惜,最终国足的23脚射门只转化为武磊的1个进球。黄紫昌、韦世豪、陈彬彬这几名今年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U-23球员,在昨晚的国足阵中表现不错,但他们均明显表现出缺乏国际比赛经验、灵活有余而配合意识不足、速度有余而把握机会能力不强的问题。

  里皮目前重建国足的用人方向很明确,一是主力阵容的年轻化,二是个人的比赛欲望要强。从昨晚一战来看,里皮的这个想法得到落实。不过,三线均在人员大调整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国足的战术配合还不够默契,都是靠个人能力在踢。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皮恐怕都会基于这套人马进行战术强化演练。

  当然,国足进攻端低效的问题还需要里皮思考解决之道。除了战术方面的设计,恐怕里皮在亚洲杯前还需要不断试用一些新人,甚至不排除他会把目光投向低龄国字号球队。

  在国足热身的同时,最近U-21国足和U-19国足也在征战土伦杯和熊猫杯。令人意想不到的,U-19国足竟在熊猫杯上提前夺冠,还击败了世少赛冠军的英格兰U-18队;U-21国足则在昨晚的土伦杯首战对阵去年世青赛冠军的英格兰U-21队时也一度取得1比0领先。

  尽管英格兰两支国青队这次并未用全主力阵容出战上述两项比赛,但他们毕竟拥有世界冠军的经验。国足青年球队能在正式比赛中击败或领先他们,也是一种信心的积累。我们的国少国青两级球队已长达14年没有打进世界同龄比赛的最高舞台了,甚至在亚洲级别的赛事也常态化无缘8强,如此到了国足又怎么能指望他们“一球成名”?

  最近里皮和中国足协就明年亚洲杯的成绩指标达成共识:冲击四强。毫无疑问,假如国足不能尽快完成换血和改善进攻端效率,这个目标又会变成空中楼阁!

  土伦杯首战

  中国队遭英格兰逆转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北京时间昨日21时,中国U-21集训队迎来第46届土伦杯首场比赛,最终以1比2遭英格兰U-21队逆转。

  此役第20分钟,中国U-21队员孙伟哲传中,位于前点的严鼎皓头球破门。英格兰U-21队在上半场有两次破门,但均越位在先。易边再战,英格兰U-21队加快节奏并在第51分钟利用角球机会,由弗莱头球破门,比分扳平。第78分钟,孙伟哲正面飞铲对手直接被红牌罚下。在多打一人的情况下,英格兰U-21队在第80分钟将比分反超。

  中国国青队曾在2007年获得土伦杯亚军,那是中国国青队在该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但自2015年以后,土伦杯就未再出现中国国青队身影。

  参加本届土伦杯的中国集训队队由前国脚孙继海执教。严格意义上说,这支重返土伦杯的球队只是集训队,队员比赛时也不穿中国队球衣。5月29日,中国U-21集训队将迎来第二个对手——卡塔尔U-21队。

标签:进球;集训队;球队;主力阵容;国家队;泰国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