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折戟卫冕失败
回浦中学输掉了冠军,但没输掉未来
2018-05-24 05:54: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昨天下午,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第五场继续进行,清华附中坐镇主场,挑战卫冕冠军浙江回浦中学队。由于此前两队在5场3胜制的比赛中各胜两场,因此本场比赛的胜负将直接决定冠军的归属。客场作战,回浦中学先从防守做起,让清华附中有些难以招架,细腻的配合再加出色的外线命中率,让客队始终保持领先。然而清华附中在身高上的优势在最后一节中凸显,趁机反超并逐渐拉开比分。最终,清华附中以71∶55赢下比赛,击碎了回浦中学卫冕的美梦。

  自去年圆梦总决赛,实现了几代回浦人长达30多年的冠军梦后,回浦中学很快回归平静,积极备战,投入到新的战斗。与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同的是,今年的目标不是夺冠,而是卫冕。“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这句话一点不假。因为相比于冲击冠军,卫冕之路要难太多了。”回浦中学副校长蒋贤俊告诉记者:“今年对手都把回浦中学当冠军来冲击,一路打过来也遇到了不少困难。”顶着卫冕冠军的光环,回浦中学的实力毋庸置疑。小组赛中顺风顺水,以头名打入南区半决赛。但与南京九中的比赛却赢得相当惊险。经过一个加时赛并最终以两分的微弱优势胜出,小伙子们初尝卫冕的艰辛。

  如果说,心态上的变化让比赛变得困难,那球队的新老交替同样带来了一些阵痛,但也蕴含着无限希望。和去年的夺冠阵容相比,今年的回浦中学,队长没变,还是方佳晨,球队的整体身高变矮了,但速度更快,防守强度也更大。“每个队都有新老交替的时候,老队员走了,有些位置上新队员顶不上来。但也有一些位置的小队员日渐成熟,高二的王思博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蒋贤俊口中的王思博司职控卫,在随队拿下了总冠军后,今年他开始挑起大梁。让年轻人尽早接班,也是回浦中学的传统。今年,主教练罗伦更加注重启用一些高一球员。毕竟,队长方佳晨即将毕业离队,让年轻队员早日经受比赛洗礼,将对回浦中学保持强势地位至关重要。“即便回浦中学输掉了这场比赛,丢掉了冠军,没关系。因为一些年轻人已经逐渐成长起来了,他们都有美好的未来。”常年关注着这支球队的球迷刘东告诉记者,随着招生政策上的倾斜,接下来,回浦中学可以跨设区市招收篮球体育特长生,再加上本就完善的梯队体系和独到的选材机制,回浦中学依然是全国高中篮坛的佼佼者。“这群孩子不容易,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和鼓励。”刘东说。

标签:中学;冠军;身高;高中篮球联赛;队员;贤俊;球队;反超;客场;主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