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革命老区借全民健身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8-06-06 03:03:0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赵鸿宇

  日前,第九届狼牙山国际徒步大会在革命老区易县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徒步爱好者在徒步健身的同时,穿松林、过花海,徜徉在有“天然氧吧”之称的狼牙山景区。

  易县是千年古县、革命老区,地处太行山区向华北平原过渡倾斜地带,县内山地面积将近70%。易县县委书记杨义宝介绍,狼牙山、清西陵和易水湖是易县三大景区,这些地区也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区域。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易县着力打造“体育+旅游”模式,近几年来,他们通过举办中国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京津冀狼牙山滑雪赛等赛事,带动了景区周边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易县旅发委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五一”小长假,该县就迎来了超过37万人次游客,同比增长116%,旅游综合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12%。

  当地群众及时转变思想观念,紧邻狼牙山的西山北乡于家庄村村民魏东辉以前在北京打工,自从2016年村里建起牡丹园、滑雪场后,就回来办起了农家院,年收入4万多元。“村里有400余人吃上了旅游饭,80余户还购置了小轿车。”魏东辉说。

  同样,革命老区平山、涉县等地也纷纷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积极申办国家级体育赛事,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

  有专家表示,中国有很多革命老区,但部分革命老区经济相对落后,发展受到不少因素制约,甚至有些地区仍然是贫困区。不过革命老区也有比较优势,如多集中在山区或半山区,面积大,拥有山地、森林、湿地等多种资源,非常适宜开展健身休闲运动,且健身休闲运动爱好者与游客求“新”不同,他们很有“黏性”,喜欢上一个地方很可能会经常来。

  中国健身休闲产业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其中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中国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

  温州新泽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云杰称,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方式很多,如山地可以搞越野、登山、自行车赛,湖泊、湿地可以举办皮划艇、铁人三项比赛,森林可以开展徒步、定向穿越比赛等。“但要避免一哄而上、同质化竞争,如果大家都搞马拉松、徒步比赛,参赛者会产生新的‘审美疲劳’。”

  “一方面要通过体育赛事等方式把人们吸引过来,另一方面要想尽办法把人‘留’下来,让人有能回忆的东西。”易县文体局局长张东江说,“狼牙山在打造主景区的同时,做大‘花’样文章,从山上走到山下,发展以田园观光游为引领的多业态经营,投资2亿多元打造了狼牙山万亩花卉产业,并先后在狼牙山脚下建立了龙门湖欢乐世界、沙滩浴场、冰雪世界三大娱乐项目,丰富景区游玩种类,提升老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易县扶贫办的郑红帅、涉县关防乡的何晓芳等多名基层干部表示,看到大量运动爱好者的到来,他们很想为其提供良好的服务,但有时热情有余专业不足,他们希望政府可以利用相对优惠的政策措施,与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合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从而更好地打出自己的名片。

  据悉,为举办高规格的健身休闲赛事,不少革命老区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易县最近高标准修建了自易水湖至狼牙山的县级公路,使两个景区的路程由原来的70公里缩短到30公里,将于6月底开赛的京津冀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就将在这条公路上举行。

标签:革命老区;景区;爱好者;基础设施;体育赛事;花海;产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