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体育改变命运!特色教育为学生插上了“梦想翅膀”
2018-06-08 02:42:0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郑昕

  7日,自体育统招考试后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训练的高三毕业生刘飞走上高考考场,他说:“我超了体育线很多分,现在就看文化课了。”

  这名说话腼腆的陕北小伙练体育还不到3年,通过挖掘自身潜力,他距离大学校园只有一步之遥。在陕西很多远离省会的教育薄弱地区,还有不少人与刘飞一样,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特长,即将拥抱大学生活。

  刘飞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连他自己都不相信体育可以改变命运。他所在的榆林市第二中学远不是当地最好的学校,之前一些年每届高考上线的只有几十人。随着2013年学校注重发展包括体育在内的特长教育,升学率逐年上升。

  在校长王世英看来,学校发展特长教育并不仅仅为了升学率,更重要的是学生的潜力得到了挖掘,个性得到了张扬。

  王世英说,榆林教育条件有限,很多学生来之前没有接触过体育等特长教育,家长也怕花费大、出路窄。于是学校带着他们观摩教学、听毕业生谈感想,逐步打消了家长的顾虑。

  “我们还加大师资投入,给2300余名学生配备了61名体育类、艺术类教师。我们打开文化课和特长两扇大门,让学生自主选择,这本身就是素质教育理念的体现。”他说。

  在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努力下,特长培训在学校的日常教学、兴趣班、社团以及课外活动中广泛开展,这也让学生在相对均等的教育资源供给之下施展自己的才华。

  榆林二中足球队主力刘选淼把陕西师范大学当作来年高考的目标。学校今年将代表榆林市出战陕西省运会,希望进入前三,他说:“我们现在找到了科学的训练方法,在场上思路也清晰多了。”

  学校通过与西安一家青训机构的合作,请来专业足球教练,让学生接受先进的战术理念和训练方法。曾在东北执教过职业俱乐部梯队的榆林二中教练员高野说:“教练组针对学生们的优缺点专项训练,让他们有质的提高,目标不仅是省运会,也为他们以后的足球生涯铺平道路。”

  踢球的孩子能得到专业指导,在数百里之外,还有不少下棋的学生也有与大师切磋的机会。在秦岭腹地的商洛中学,记者采访时正遇见陕西唯一的女子象棋大师马麟在与师生交流。在校体育馆的棋室里,马麟支起棋盘与师生交流解棋思路,还和学生们展开车轮战并逐个复盘讲解。

  马麟说:“虽然每次的交流都比较短暂,但是我发现学生悟性很高,也都很珍惜机会。毕竟在大城市的学校,也不会有太多和高等级棋手切磋的机会。”

  听课学生中唯一的女孩崔夏琳今年上高二,曾代表学校在西安参赛。“学习象棋的谋划布局,不仅对我宏观把握事物有很大帮助,也从中学到了宽厚包容的棋道。”她说。

  商洛中学校长周志刚说:“我们把弘扬传统文化作为提升学校管理和学生素质的手段,棋类的普及只是一个开始。”

  “越来越多的陕西学校发掘传统文化资源,把这贯穿在素质教育的方方面面。”陕西省学生体协常务理事、陕西棋院院长蒋毅表示,不少远离省会西安、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地区的学校,通过高质量素质教育的实施,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也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标签:学生;特长;素质教育;文化课;学校;教育资源;毕业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