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州凤凰小学从英国引进的新理念,颠覆了传统的体育教学
每个学生的动作都千奇百怪 创意体育课就独特在个性化理解
2018-06-07 23:37:20 来源:浙江在线 高华生

  一年级的学生在上平衡课。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给学生这么大的自主权,一开始觉得可能会难教,但是真正实践后,发现更好教了。教学中老师更轻松,学生兴趣反而更大。”杭州市凤凰小学罗郭松名师工作坊领头人罗郭松这样告诉记者。

  6月6日,凤凰小学体育学术周活动中,罗郭松和他的名师工作坊同事一起展示了三节创意体育课,分别为平衡课(一年级)、仰卧起坐课(四年级)和侧手翻课(五年级),这个展示现场共吸引了32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体育老师观摩。当天的创意体育课同时在网上进行了直播,吸引了15000多人同步观看。

  凤凰小学的这节体育课,魔力到底在哪里?

  体育课也可以有创意

  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来学习

  “每个人学习优点不一样,有些人视觉优先;有些人肢体优先,学动作特别快;还有些听觉优先。不同类型的学生,我们让他自己选择不同的方式,一定要学生怎么样做,那是老师一厢情愿的事。”

  说起从2016年开始引进的英国创意体育课程,罗郭松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前传统的体育课,老师手把手地教学生动作,有时候学生很累很迷茫,老师也很累,效果也不见得好。

  怎么办呢?学生是不变的,要变的是老师,这也是2016年上城区从英国学习、引进的英国创意体育课程的核心理念——全纳性、多元能力、责任转换、多元评价。更多的是给学生自主的空间,让学生用自己的学习方式来学习,最终达到学习目的。

  “比如我今天一年级的平衡课,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习平衡能力。这个课程最高动作要求是雁式平衡,一年级学生很难做到的。你看,我们从双手单脚平衡、单手单脚平衡、单脚独立平衡一步一步让学生了解,做动作的时候,每个学生都可以用自己的理解来做,千奇百怪也没关系,你看现场几乎没有一个学生动作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都用自己的最喜欢的方式感受学习了平衡能力。”

  下午的仰卧起坐课,有个细节记者印象很深刻——学生分成四组,每组学生的动作都是根据道具骰子来选择,老师除了提醒外,基本不做要求。

  罗郭松说,他的名师工作坊另外一位同事展示的仰卧起坐课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以往要求学生1分钟必须完成多少个才算合格,练起来比较苦,学生做着可能就厌倦了。同样是高密度、高强度训练,让学生小组自主选择讨论,哪些动作去刺激自己的核心部位,可能动作做完了累得都躺下来了,上完课后却依然保持兴奋,甚至愿意回家后继续体验。

  让学生更主动、更有兴趣,这是英国创意体育课程的精髓。

  从英国引进的创意体育课程

  培养学生未来的能力

  全纳性、多元能力、责任转换、多元评价。

  英国创意体育课程核心理念,都离不开学生——全纳性:强调接纳所有学生,反对歧视和排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注重团队合作,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多元能力:身体能力外的个人能力、社交能力、认知能力和创新能力;责任转换:让学生自主掌握学习;多元评价:利用多元的评价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当时对这个课程理念最认可的是,它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它不光是让学生学体育,而且让学生怎么去适应,或者用什么样的方法让同伴之间的学习帮助。怎样在体育里面发展学生的创造性,在运动过程中怎样张扬自己的个性,这些东西是体育非常重要的成分,这些对学生发展是非常宝贵的东西。”

  上城区教育研究院教研员方勤告诉记者,2016年的时候,当时的上城区教育研究院领导注意到了英国创意体育课程,多方联系后把课程带过来在区内进行了讨论。

  “有教育局的,我们教育学院的,还有体育老师,大家一起讨论这个课程。通过多方的验证讨论后,觉得这个课程挺好的,然后才开始引进。”

  方勤回忆当时的情况说,当时他们去英国去考察课程(音体美)有30多个老师,想近距离看看英国当地这个课程是怎么操作、实践的。当时他们在北安普顿、朴茨茅斯等多个地方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各个阶段进行了考察观摩。

  “当时请了讲师到杭州来培训,实打实的是12天,但是我们前后用了一整年来吸收消化。当时领导要求我们培训一个阶段要吸收消化,完全掌握后再去下一阶段培训,整整分四个阶段一年的时间才完成。”

  他说,这个课程的优点是培养学生未来的能力,“你看今天一节课练下来,学生还带着笑容,他还愿意练,哪怕下课了他还愿意去体验,这就是和以前最大的区别。”

标签:学生;创意;体育课;课程;核心理念;体育老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