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开发校本课程,制定“考级”制度
浦江县实验小学:让孩子把篮球玩出新花样
2018-06-07 05:57:4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誉兰

  在刚刚落幕的浦江县中小学篮球赛城区片选拔赛中,浦江县实验小学男女篮球队取得双冠军,成功晋级县级比赛,这是该校连续第6次男女篮均晋级县赛。自2012年将篮球运动作为学校特色教育以来,该校篮球队屡创佳绩,多次获得浦江县小学组冠军,在金华市篮球赛中也多次获得前三名。

  开设兴趣班,期末进行“考级”

  “在学校开展篮球特色教育,主要是考虑到符合小学生好动的特点。”校长徐双莲表示,该校学生每人自备一个篮球,每班分别成立一支8-10人的男、女篮球队。学校开发了专门的篮球校本课程,包括篮球发展史、篮球精神、篮球与文化等,从特色兴趣班到课堂教学班层层渗透篮球文化。

  “小学篮球队员基本都由六年级学生组成,打一年就要换一批队员。”为了保证梯队建设,徐双莲牵头制定了学校的篮球“考级”制度。“按年级分为6个等级,男女生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在每个学期末参加全校范围内的考级。”

  徐双莲介绍,该校的篮球等级评价指标分为身体素质和技术动作两部分,测试的项目包括折返跑、半场来回上篮、一分钟定点投篮、罚球线投篮等内容,各项成绩可以折算为相应的分值,获得96分以上的学生可获得“六星A级”荣誉称号,在全校学生面前接受颁奖。篮球“考级”每个期末开展一次,按照成绩给每名学生发放相应的证书。

  “三位一体”开展篮球活动

  除了等级考试外,考虑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个性化的发展需要,学校开启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篮球约练”模式。以篮球项目为核心载体,引导学生通过“约”的平等沟通方式,积极参与以篮球项目为主的各种体育锻炼。

  学校营造浓厚的篮球氛围,开展课堂内技术约学、大课间球操约练、课余约赛等活动;同时,号召学生在校外约上父母、同学、伙伴等,开展篮球约玩、赛事约赏等以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为目的的篮球活动。

  为了让更多学生,尤其是女孩子接触和喜爱篮球,学校体育教研组将原有的体操与篮球基本技术巧妙结合,设计研发了篮球操。严艺是五(4)班的学生,小姑娘长得很秀气:“以前我不知道篮球怎么玩,接触了篮球操之后才知道,篮球竟然那么有趣!”

  篮球,成了全校学生的爱好

  去年,学校承接了浦江县全运会开幕式的篮球操表演任务。全校选拔出200名优秀的篮球小将参加训练,其中既有多年参加校队训练的运动员,也有天赋过人的低年级“小豆丁”。

  每天下午,大家顶着炎炎烈日,练习换手运球、胯下运球、进退运球、传球配合等技术动作。汗水湿透衣背,肌肤慢慢变黑……孩子们的球性越来越熟练,配合日益默契。开幕式上,孩子们高难度的动作、认真的神态,给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在,每天大课间,只要不下雨,学校的操场上就能看到千余名学生人手一个篮球,伴随着激情澎湃的音乐,在球场上快乐地做起篮球操。单手拍球、双手交替运球、移动胯下运球、空中抛球……小小的篮球,在学生的手中玩出了花样。

标签:篮球;学生;篮球队;篮球赛;学校特色;选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