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练武吧,爸爸 !一个美国武术家庭的梦想
2018-06-04 02:07:21 来源:新华社 李颖 李悦

  7岁的艾薇安达·王,一头金发,她有个中文名字王天雅。

  “我爱武术,它非常有趣。”5月30日,在洛杉矶全美中华武术学院的练功房,完成了当天的训练任务,王天雅告诉记者,“长大以后,我也希望能像爸爸一样去教武术。”

  在一周前结束的洛杉矶国际武术比赛上,王天雅夺得剑术和拳术两项冠军。

  踢腿、出拳、弓步、虚步,双手抱拳,大喝一声“哈”。在练功房内,伴着激昂的音乐,王天雅一招一式地跟在爸爸身后学习。不仅动作学得像模像样,神态也很到位,与墙上挂着的 “精气神”三个字遥相呼应。

  王天雅的爸爸是这所武术学院的院长、总教练王伟。全美中华武术学院位于洛杉矶县蒙罗维亚市,王天雅平均每周会在这里度过8个小时的训练时间。

  正如很多爸爸对女儿的爱一样,对于女儿的武术训练,曾获得全国武术冠军的王伟常常是 “既严格又心疼”。

  “练武术特别辛苦。但是武术是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一部分,我觉得她必须要去了解。至于是不是拿世界冠军并不重要。”王伟说。

  在女儿4岁时,王伟和妻子詹妮弗开始尝试着让女儿接触武术 。

  “她的协调性很好、反应也快。”王伟说,他认为女儿不仅有天赋和悟性,训练也很刻苦,“她觉得自己练习不好会让我失望,这让我很吃惊。”

  “我喜欢这些武术兵器、所有的套路,还有有趣的比赛。”谈起武术,王天雅害羞的脸上瞬时荡漾出兴奋的笑容。

  今年4月,王天雅参加了7至11岁年龄组的美国国家武术队选拔赛。比赛在休斯敦举行,每个组别的冠亚军可获得国家队入选资质。王天雅没有在这次比赛中获胜,虽然父母对她的表现都非常满意,但她却在心里默默立下了一个目标:“我要在下一次的选拔赛中拿到第一名。”

  相比于女儿的冠军,43岁的王伟更珍惜的是武术伴随着一家人成长。

  自从武术学院在5年前创办起来后,王伟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

  “她和她爸爸的关系非常好。他们一起训练,一起玩儿。”王天雅的妈妈詹妮弗说。

  詹妮弗也是一个十足的“武术迷”。她从小生活在洛杉矶县圣马力诺市,这是一个中国移民人口过半的城市,再加上深受功夫电影的影响,作为欧洲移民后裔,她却对于中国文化充满了好奇和兴趣。

  有着教育学专业背景的詹妮弗因而多次前往中国,曾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一次偶然的机会,28岁的詹妮弗在山东莱州中华武校学习武术时结识了当时任职武术教练的王伟。那也是她第一次意识到,练习武术并不仅仅是学习“看起来很厉害的招式”,而是要领悟人如何对自己全身力量加以运用和协调。

  王伟和詹妮弗创立的这所全美中华武术学院是洛杉矶地区规模最大的中华武馆之一,现有约120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一是亚裔。对于他们来说,武馆的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人领略到真正的武术文化,这比金牌更重要。

  莱州的经历早就让詹妮弗加深了对于中美武术文化差异的理解。

  “在美国,武术是一种爱好,大家学习武术也是因为觉得有趣。但是在中国大家可能会花6个月的时间只练习踢腿。”詹妮弗说,“武术必须要经过改良才能适应美国的环境,人们才能保持兴趣。”

  王伟同意妻子的看法,于是他一直在探索如何改良在美国教习武术的方式。

  “中国的武术是世界无法比拟的,有几千年的历史,有不同兵器和流派。但是这种内容的丰富性同时也造成了传播困难。”王伟说,“武术作为一种体育项目,需要不断地改进和进步,才能把中国博大精深的内涵传播出去。”

  为了有效地在国外发展武术运动、传播武术文化,王伟认为,应该强调对于现代武术套路的编排,用于防身而改良的自卫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既要有套路,也要体现实战。”王伟说。他希望中国武术未来既能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也能被更多的普通美国人所接受,变成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练武就像在洛杉矶随处可见的徒步、自行车、攀岩和冲浪运动。

  这条路并不容易,不过这个当爸爸的总教练却很开心。

  他说:“最开心的时候是一起讨论工作。尽管和詹妮弗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也常常会有意见上的分歧,但是这种合力创业、向着同一个方向努力的感觉特别美。”

标签:武术;爸爸;女儿;武术文化;中华武术;全美;体育项目;选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