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12金领跑奖牌榜 亚洲田径或迎新格局
2018-08-31 06:31:5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杨乔栋

  雅加达当地时间30日,雅加达亚运会田径项目落下战幕。中国军团以12金12银9铜的成绩位居田径奖牌榜榜首,拥有众多归化运动员的巴林队在本届亚运会中异军突起,狂取12金6银7铜位居次席,而印度队以7金10银2铜位居第三,日本队则以6金2银10铜获得第四。

  中国队获得的12枚金牌分别来自男子的100米、110米栏、跳高、跳远,女子的800米、撑杆跳高、铅球、链球、标枪和铁饼,以及男女20公里竞走等,基本涵盖了跑、跳、投、竞走所有项目,彰显了中国田径的整体实力。其中多个项目实现卫冕:在女子撑杆跳中,李玲以4米60夺冠,并打破赛会纪录,中国队就此实现了该项目的亚运六连冠;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谢文骏在落后的情况下,以13秒34的赛季最佳成绩逆袭夺冠,帮助中国队实现亚运九连冠。

  女子投掷依旧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中国队在4个项目上不仅包揽了亚运会冠亚军,更是展现出世界级竞技水平。巩立姣以19米66成功卫冕女子铅球冠军,决赛中每一次有效投掷都高于上届亚运夺冠时的19米06,中国队更是就此实现惊人的11连冠;女子链球、标枪和铁饼上,中国选手均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征战雅加达,中国田径亦有不少突破。最受关注的当属苏炳添在100米中以9秒92的成绩夺冠,他以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收获个人首枚综合大赛百米金牌,也使他成为第二个获得亚运会百米冠军的“中国男飞人”。这距离他今年跑出的9秒91亚洲纪录仅有0.01秒之差。除苏炳添外,王春雨以2分01秒80的赛季最好成绩获得女子800米金牌,帮助中国队时隔24年后重登该项目亚运冠军领奖台;在男子跳远决赛中,小将王嘉男凭借第一跳的8米24,打破亚运会纪录并最终夺冠,这些都不失为令人印象深刻的亮点。

  竞走队夺得2金2银1铜,优势依旧明显。女子20公里竞走,22岁小将杨家玉以1小时29分15秒的成绩夺冠,一举以刷新赛会纪录的方式摘得桂冠,为中国竞走项目注入一针强心剂。与女子竞走在亚洲赛场上表现出的“一流水平”有所不同,中国男子竞走的整体实力依然相对偏弱。里约奥运会王镇以1小时19分14秒获得金牌,去年世锦赛在王镇缺席的情况下,曾创造1小时17分54秒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的王凯华最终仅以1小时19分30秒获得第七。本届亚运会王凯华以1小时22分04秒夺冠,他坦言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男子50公里竞走,日本队更是已经远远领先于中国——27岁的日本选手胜木隼人以4小时03分30夺冠,成功实现卫冕,中国选手王钦以3分18秒之差获得亚军。

  然而也不乏缺憾。男、女4x100米接力,中国队双双抱憾。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处在新老交替的男子接力队,以历练新人为主,38秒89收获铜牌。而中国女队也在最后一棒被巴林超越,以42秒84遗憾摘银。男、女子4x100接力同时丢金,这在亚运会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此外,从本届亚运会的田径赛场上看,亚洲田径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拥有众多归化运动员的巴林军团在径赛上大放异彩,12枚金牌全部出自跑步项目,仅有一枚铜牌来自于女子铅球。而日本的6枚金牌全部来自男子项目,在重头戏男子4X100米接力中,日本队更是以绝对优势夺冠,其余金牌为男子200米、马拉松、十项全能、撑杆跳以及50公里竞走。上届亚运会遭遇“滑铁卢”的印度在本届亚运会强势复苏,拿到了7金10银2铜,在投掷、跳跃、中长跑等项目上都展现了很强的竞争力。

  总的来看,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可圈可点,整体实力依旧高于亚洲其他国家。但不得不承认,随着日本的进步、巴林的崛起以及印度的恢复,亚洲田径格局正在悄然改变。在此背景下,中国队还需继续提升整体实力,方能在新环境中保持竞争力与统治力。

标签:亚运会;中国队;日本队;竞走;中国;成绩;夺冠;雅加达;田径;归化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