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陈柏良男人30 绿城队长 “宝岛球王” 在杭州安了家
2018-09-04 00:08:11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戚珊珊

  又是深圳。“人生就是这么奇妙。”陈柏良自己都笑了。6年前,那趟从高雄飞往深圳的深夜航班,让24岁的他走出中国台湾这片“足球沙漠”,一头撞进了职业联赛。

  上周日晚,他为浙江绿城效力的第100场比赛,就是客场面对老东家深圳。这场冲超提前大决战,绿城2∶1绝杀对手,绿城队长贡献了一个助攻。

  出发去深圳之前,在绿城中泰基地附近的咖啡厅落座,没有人认出陈柏良来,即使走在杭州市区,也很少有人会认出他,这也是他想要的——但求在球场上不被忽视。

  谨慎、勤勉、自律,6年来他逐渐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却也遭遇球队从中超出局,沦落中甲。心里那股劲儿像蔓藤一样滋长,试图要冲破他低调谦逊的个性和外表,快要藏不住。人到30岁,陈柏良干脆不藏了,“我就是想要当第一名。”

  “我其实是被架上飞机的”

  大学毕业后,陈柏良加入了台电足球队,这已经是当时最好的选择。台湾只有半职业足球联赛,台电是在高雄的一支强队。按照规定他要先踢满7年球,然后退役转进公司。

  说起6年前那个命运转折点,陈柏良却说:“我其实是被架上飞机的。”那时他去香港职业队踢了半年,又重回台电队,“安逸久了想出去,出去不适应又想回来,回来久了呢又不甘心。”正好,特鲁西埃的助手David介绍他去深圳队试训。

  原本是白天的航班,家人开车送他去机场,一路上他整个人都被莫名慌张的情绪给包裹。开到机场后,他死也不肯下车,“我不要去了。”车子绕着机场一圈又回去了。

  面对未知的前路,他承认自己怂了,丢掉了铁饭碗,越想越后悔,立马拨通了台电教练的电话,几乎是带着哭腔问道,“教练,我还可以回台电吗?”

  电话那头很为难,“这个……可能有点难哦。”陈柏良听了崩溃了。他再打给球队老大哥们,电话那头说,“我们一起吃个饭吧。”饭桌上,前辈们不断开导他。

  众人连哄带骗,陈柏良的情绪总算稳定下来,重新买了当天最晚一班的机票抵达深圳。第二天,他就开始投入试训,几天过后他被特鲁西埃留了下来。

  “事实上,来了之后,我就不想回去了,相比起来,台湾的足球条件实在太糟糕了。深圳队虽然当时没有基地,场地也是租的,可还是比台湾要好太多了。”

  在深圳踢了2年后,他转会去了上海申花。原以为到了中超会有更大舞台,可现实偏离了想法,那一年他的上场时间寥寥无几。这是他最不愿意回忆的一段过往,“这一年,我学会了坚强。”

  受过的苦难,也是一种底气,它能在背后撑住你。陈柏良知道,今后无论遇到什么,自己都能挨过去。“我现在的自信,就是来源于我过往的经历。”

  从“干儿子”变成“老大哥”

  在无球可踢的时候,绿城给了他机会。2015年,新入主绿城的特鲁西埃,将他从上海带到了杭州。没想到,他要面对无数口水,有人开始唤他“干儿子”、“特鲁柏良”。 后来,他证明了自己,“现在,我会想要谢谢他们。”

  如今,身边每个人对他的评价,都离不开四个字:努力、正直。从两年前降级那天起,他就背着这份痛楚往前走。他说过很多次,“从自己手上丢掉的,就得自己拿回来。”一旦设立目标,他就会倾尽所有,努力去靠近。

  现在每场比赛开球之前,他会用双手捂脸几秒钟,“跟自己说话,给自己打气。”今年他的表现有目共睹:至今已有4粒进球、3个助攻。

  和一般队员不同,陈柏良特别喜欢主动去和教练沟通,及时了解自己还有哪里需要提高。作为队长,他觉得自己也有责任架起塞尔吉和队友们之间的桥梁。

  陈柏良清楚,自己不是个自来熟的人,为了对得起红袖标,他得付出更多。和同在杭州的宝岛篮球一哥林志杰很像,场上明明激情无限,到了场下就是不爱说话。

  有一回,陈柏良问我,“你觉得,我和杰哥有什么不同吗?”“可能,杰哥是看破而不说破,你是看破但会说破一点吧。”他想了一下,点点头。

  这赛季有一个客场,赛前来接他们的大巴来晚了,球队一行人在酒店门口吹了半个小时冷风,对方给的理由是“堵车了”,其实谁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大家也见怪不怪,可陈柏良就是会上前去理论质问。

  初印象的高冷,都是假象。“熟悉了以后他不要太会讲哦,讲起道理来,我们好几个人可都说不过他的。”邹德海觉得,队长身上有一股正直人特有的逗劲儿。大家出去吃饭,队长总会抢着买单,要是不让他买他还会生气。陈柏良大笑,“因为我年纪最大嘛,这理所应当啊。”

  成大事者,都是孤独的

  相比家附近的综合体,陈柏良偏爱这家藏在创业公司楼下的咖啡厅,看着上班族们穿梭来往,他享受独处思考。“你说阿里巴巴?就在斜对面呐。”去年他在基地附近买了房子,面积不大,可让他在杭州真正有了家,太太也专程来陪着他。“我很喜欢杭州,节奏没有那么快。”

  职业足球金元当道,当球员赚到第一笔大钱后,考验他的是,能否在自己所受过的经历教育文化中,找到支撑点。陈柏良的支撑点,是尽孝。2015年,他用存了几年的钱在高雄买了房子,全家人才终于结束了多年的租房生活。看着家人搬进新家那种幸福的表情,他在心里放了一场烟花。

  在待人接物上的成熟,让他看起来格外不一样。最近几年,无论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如何变化,几乎人人都对他夸口称赞。“其实大家都是人啊,领导也好,教练也好,都是人,都需要关心的。”

  可他自己,何尝不是一样。披荆斩棘,闯出一片天,“宝岛球王”名字也越叫越响,可回到高雄,能听懂自己心事的朋友,少了。当年肆意撒欢的兄弟们,如今要再把酒言欢,也已是难事。好在,他会自我消解,“我在香港的教练对我说过一句话:要做大事的人,往往都是孤独的。”

  偏偏,孤独的人又爱挑最难的事做,比如试图去改变别人的想法。“有时候我们比赛的结果不好,有球迷会觉得我们是不是没有努力,真的不是,我们有非常努力,可是他们并不一定都知道。”

  他付出的努力,配得上他的野心。和以往每次一样,他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男人三十,陈柏良答应了自己,以后如果要在球场上流泪,只能是喜极而泣。

标签:浙江绿城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