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彰显人性化
2018-09-12 01:50:31 来源:中国体育报 记者 李晓洁

  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残联、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日前正式联合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北京2022年无障碍指南》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课题研究项目”成果之一,充分响应国际无障碍指南要求,并结合中国国情和法规体系适度提高相关标准和要求,以安全性为首要原则,体现通用性理念,完善细节要求,适应本国特点。

  据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副部长宋强介绍,《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共分为十章,包括总则、技术规范(包括无障碍通行、辅助设施、酒店和住宿)、信息无障碍、场馆和运动员村无障碍设计、城市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交通、社会环境与服务无障碍、无障碍培训、赛事运行相关业务领域无障碍等内容,既提出了原则要求,也提供了准确的参数、图例和服务内容。

  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牵头建立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工作协调机制,包括京冀两地三赛区的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残联组织和冬奥组委相关部门共33个成员单位,负责协调、推动、监督无障碍标准的落实。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课题组负责人焦舰在解读指南内容时说:“与现行国家标准的无障碍设计规范相比,该指南涵盖内容更广,技术规范标准更高、更细,针对性更强,对于场馆、住宿、交通等领域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的主要特点除了要尽量做到软、硬件要求分开描述,以便于不同部门使用外,还提出了分层级无障碍要求。对于改造项目及条件受限的项目,必须满足通行和卫生间的无障碍要求。对于承办冬残奥会相关活动的必需条件或其他设施都应尽量满足,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替代性措施,但须经过专家充分论证,并得到冬奥组委事先批准。

  《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还要求将条文描述和图示相结合,定性要求和定量要求相结合,充分鼓励设计师的合理性创作,提升无障碍设计的品质。

  另外,《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无障碍卫生设施的设置比例要求,即为每15个有需求的人提供1个无障碍大便器、1个无障碍小便器。关于场馆坐席的无障碍要求,不止是一定数量的轮椅坐席和陪同坐席,还要求一定数量的礼遇座位,服务于孕妇、老人等不乘轮椅的行动不便人士,更加体现通用性。

  在进入场馆方面,对于排队区也提出了宽度、坡度和休息座位的要求。在编制期间调研发现,肢残人士对于交通场站内的安检环节反映问题较多,所以《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特意设置了单独的“安检”一节,使受检的残障人士保有尊严。

  《北京2022无障碍指南》的发布体现了筹备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过程中对人文关怀细节的体现,这些细节和亮点将充分带动提升无障碍环境品质,认真贯彻落实“办赛要精彩“的目标。

标签:指南;残奥会;冬奥;冬奥会;法规体系;相关标准;研究项目;中国国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