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全国职工围棋大赛在杭开赛 上演“人机配对”表演赛
2018-09-19 00:20:4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张晓燕

  杭州是全国唯一拥有7支棋类甲级队的城市,涌现出了很多有冲击世界冠军实力的棋手。

  昨天,第五届“中国梦 劳动美”全国职工围棋大赛在杭开赛。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格最高、参赛最广泛、影响最大的职工围棋团体比赛,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性职工体育大赛,是全国业余围棋高手对抗的一场“武林盛事”。

  有趣的是,大赛首日,最抢眼的却是开幕式上的一场“人机配对”表演赛。

  近300位参赛选手和嘉宾、围棋爱好者,一起观看了近两个小时的人工智能和参赛棋手之间的切磋。

  这场表演赛由本次大赛的两位种子选手胡煜清、伍贤喆,和围棋人工智能天壤现场“对战”,吸引了很多棋迷自发前来观战。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中国职工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现场进行了大盘讲解。

  “人机配对”比赛 为啥频频“笑场”?

  这场“人机大战”,实际上是一场最近非常流行的“人机配对赛”。

  两位选手各配对一台AI(人工智能),然后互相对弈。

  规则是人和AI交叉着下。你下一步,你的对手下一步,然后你配对的AI下一步,你对手配对的AI再下一步,依次轮流。

  现场看到,一个棋盘面前坐着四个人,其中两位是比赛选手,另两位面前各自摆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他们是替AI落子的工作人员。

  “嘿嘿……”下着下着,经常会有一位选手“扑哧”一笑。另一位选手盯着棋盘,也无声地弯了弯嘴角。

  除了频频“笑场”,有时候,两位选手还互相看一眼,脸上同时流露出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

  有时候,选手拿着棋子,马上要往棋盘上落了,还默默地抬眼瞄一下对面的电脑,眼神颇为一言难尽,似乎在为“队友”担心……

  怎么回事,和人工智能一块儿下棋,还能把人下出一大堆喜怒哀乐“表情包”来?

  “自己形势这么不好,还不依不饶的”

  “再来几步就赢了,它偏偏不下了”

  我们从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中国职工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的讲解中略窥端倪。

  “人机大战”在后台激烈进行,王汝南站在台前,看着棋盘的视频讲解,他看不到哪一手是选手下的、哪一手是AI下的,但神奇的是,他经常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起手‘点三三’(围棋的一种下法),棋手一般不会这么下,人工智能特别爱这么干。

  “你们看,这一步可能是人工智能下的,自己形势这么不好,还不依不饶的……

  “这又是一步‘非常规’下法,这一块再来几步不就赢了吗?哎!它偏偏不下了,下到另外那块去了!肯定是机器!

  “哎哟,这一步的思考方式,这个逻辑,估计是人工智能在计算胜率,计算出来的。

  “围棋号称‘千古无同局’,有了人工智能,就更无同局了,根本就不管你学的那些定式,这一步很有意思,我们来分析一下,很有可取之处……”

  来自杭州的围棋爱好者洪国锋专程来看表演赛,看完以后激动不已,连说“过瘾”。

  他说:“普通棋迷根本没有参加人机大战的机会,能现场观摩真刀真枪的人机对弈已经很难得了,更别说今天还有王汝南大师现场解说。人工智能的下法,给我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有几步让我印象深刻、思路开阔,回家要复盘好好学习揣摩一下。”

  人类暂时不用担心被机器取代

  说到会下围棋的人工智能,很多人立刻会想到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柯洁的阿尔法狗(AlphaGo)。

  不过,杭州围棋爱好者们一定都记得,今年5月,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的首届“2050大会”上,天壤围棋干的一件大事:举办了一场千人人机围棋体验赛。当时世界围棋排名第一的朴廷桓九段、中国女子围棋世界冠军宋容慧,和数百名学围棋的小孩子一起,跟人工智能来了一场对弈。这是世界上首次这么大规模的人机围棋交互活动。

  大家都知道,围棋AI是以极其庞大的硬件资源为支撑的。但这场围棋赛上,天壤围棋AI使用通用CPU平台,执白244手中盘战胜朴廷桓九段。让大家知道,原来只能在通用CPU上计算的围棋AI,棋力同样强大。

  这场比赛意义是什么呢?

  ——让围棋通过AI走进普通人,未来,小孩子也有机会与棋力达到“职业九段”的AI切磋学习。

  “自从两代阿尔法狗横空出世,先后战胜李世石和柯洁两位顶尖的人类围棋高手,人类无法战胜AI这个事实,获得了几乎所有棋手的认可。”天壤AI研发者之一李凯华,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天壤目前在围棋AI世界排名中跻身前三,它在技术上学习了阿尔法狗,在应用上则进行了更多探索,“所以,我们的研究方向,不再纠缠AI和人类谁更厉害,而是让人类和AI能够相互学习,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和AI一起探索更大的围棋空间。”

  “不过,目前的AI,离自带情感、能够处理各种各样情景问题的强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距离。”李凯华开玩笑说,“人类暂时不用担心被机器取代。”

  很多职业选手都在家和AI拆招

  所以,目前围棋AI的“社会活动”中,“人机配对赛”最为风靡。

  “人机配对,其实很考验棋手,棋手必须去揣摩AI的思路:是按我的想法下,还是按AI的想法去下?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人类可以向AI学到很多新的棋风和招法。

  “我们也在不断调整,整理这些棋局的胜率变化和关键之处,并理解人工智能的思路。比如下棋顺序,是人先下还是AI先下?最后发现,棋手更接受人先下,这样他们思路相对更能保持清晰。

  “对于围棋高段职业棋手来说,经常研究AI,会发现不同的AI有不同的风格。所以,现在职业棋手的对局也变得有些天马行空起来。这是好事,帮他们甩开了固有的思维定式。”李凯华说,“而对于棋迷来说,围棋与科技的结合是很新奇的事,围棋AI的出现吸引了很多棋迷的关注,对围棋的发展是个利好。”

  今年在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中,主办方联合天壤,设计了人工智能配对赛环节,让女棋手们通过和AI“搭档”下棋,了解人工智能的棋路,更好地提升自己。

  “非常有意思,棋手和AI相互理解不了,经常是下着下着就笑了。AI基于胜率去判断下一步下在哪里,哪怕是在10%、20%的低胜率下,它也会选择一些看似‘拼命’的下法;而在胜率达到80%、90%的情况下,它反而会选择保守的下法。

  “围棋发展到今天,一个大趋势是思维方式的改变。现在中、日、韩很多职业选手都在家使用高配置的电脑,和AI拆拆招,对自己是一种促进。”李凯华说。

  2050年就业市场的特点 很可能在于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合作

  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在《今日简史》一书里说,2050年的就业市场的特点很可能在于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合作,而非竞争。

  在各个领域,“人类+人工智能”的表现都能超越单纯的人类或者单纯的计算机。

  “在IBM的‘深蓝’于1997年击败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加里·卡斯帕罗夫之后,人类并没有停止下棋。相反,在人工智能的协助下,人类的国际象棋大师水平比过去更高。

  “至少有一段时间,被称为‘半人马’的‘人类+人工智能’组合,在国际象棋比赛中的表现比单纯的人类或者计算机都要出色。”


标签:人工智能;围棋;棋手;天壤;人机;世界冠军;配对;杭州;棋迷;职业选手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