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学棋四年勤奋自律,梦想是长大当老师
椒江12岁“世界冠军”的养成之路
2018-09-13 06:58:2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洪纬州

  身高1.6米左右、扎着马尾辫、圆圆的脸上总带着笑容,这是台州学院路小学六年级学生王珂苗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小巧可爱”的女孩子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世界级”五子棋高手。前不久在土耳其举办、由国际连珠联盟主办的第十二届世界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中,王珂苗夺得了H组的世界冠军。

  从爱好者到世界冠军,她用了四年

  今年才12岁的王珂苗跟大多数同龄小女孩一样,见到生人有些腼腆,但一说起喜欢的五子棋,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一般。“其实五子棋比赛规则和围棋差不多,但跟我们平常玩的有些不同。”王珂苗说,五子棋比赛中可有不少规定,“我们平常玩的五子棋是无禁手的,通常情况下,先下的赢面会大一点,但是在比赛中三三禁手、四四禁手、长联禁手,这些都是不被允许的。”

  从五子棋爱好者到世界冠军,王珂苗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2年级的时候,学校里开了五子棋的课程。”王珂苗的父亲王益说,从小就对棋类游戏感兴趣的王珂苗毅然报名参加。

  王珂苗的教练卢跃进还记得当时招生的情景:“王珂苗在同龄人中特别突出,大叫着要报名参加五子棋。”卢跃进说,王珂苗五子棋的进步非常迅速,很快就追上其他棋友,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2015年,我陪她一起参加省青少年五子棋冠军赛宁波分站赛,当时拿了第7名,这也是她第一次获奖。”王益说,当时王珂苗学棋才半年。从那以后,王珂苗拿奖开始拿到手软:2015年浙江省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暨首届青少年五子棋冠军赛总决赛女子丙组冠军、2016年全国少年儿童五子棋锦标赛女子儿童甲组冠军、2017年全国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U10组女子组冠军、2018年浙江省智力运动会少儿女子个人组冠军……到如今,王珂苗又站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好的习惯和心态让她越战越强

  其实,王珂苗在跑步、跳远等其他体育项目上成绩也很突出,还是校篮球队主力战将,不过她最喜爱的还是五子棋。“每天下午放学,王珂苗就会按时来参加培训。”在卢跃进的眼里,王珂苗是个勤奋的孩子,“无论刮风下雨,她从不迟到,周末经常一训练就是一整天,常常在棋盘上出神思考,一直坚持到现在,也给培训班里的其他棋友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王珂苗心理素质稳定,逻辑思维能力也很强,当别人仅仅在思考下一步棋该怎么走的时候,她就已经想好接下去三四步的走法。”卢跃进说,从学校到台州市,从浙江省到全国赛,她一步一个脚印,用一场一场的“战役”不断积累经验,巩固战果。棋逢对手时,那种分秒必争的斗智斗勇,是她痴迷五子棋的原因。此次国际大赛,是她逆流而上的必经之路,也是梦寐以求的“战场”,所幸,她再一次凯旋。

  对于未来,王珂苗并没有太多遐想。她说,除了继续下好五子棋,自己长大后想当一名老师。作为世界冠军,王珂苗的梦想过于朴实,而作为一个五子棋爱好者,她与棋盘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标签:五子棋;王珂苗;世界冠军;卢跃进;浙江省;爱好者;锦标赛;世界青少年;连珠;女孩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