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体育时评:乡村振兴,体育不可缺席
2018-09-28 02:33:38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恒志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体育作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责无旁贷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为广大农民提供均等优质的体育服务。

  体育参与乡村振兴,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乡村和体育是弱关联关系,甚至有人觉得农民干农活可以替代体育。实际上,随着乡村生活的不断丰富、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对体育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就发现,很多乡村文体站非常热闹,一些农村的广场舞等群众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体育生活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要把体育纳入整体规划和设计中,进一步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结合当地民族民间体育特色和传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群众性体育活动。

  体育参与乡村振兴,还要帮农民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倡导体育运动“治未病”,倡导农民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农民的体育锻炼从简单的自发活动变为有意识有目的的科学锻炼,从根本上帮助农民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健康身体,让体育成为维护农民健康的第一道岗哨。

  体育参与乡村振兴,还要把农村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农村建设的整体布局中。目前广大农村体育健身设施相对城市普遍比较滞后,一些欠发达地区甚至非常落后。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分步骤、有计划地为农民提供健身活动的场所,是关系农民群众能否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关键一环。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体育对全民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中,体育不可缺席!

标签:乡村;振兴;农民;体育服务;战略规划;战略;农村体育;健康;中共中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