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开赛不到1个月,CBA遭遇伤病潮
“真凶”不止是赛程密集
2018-11-14 09:54: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2018-2019赛季CBA联赛开赛至今,各支球队出现了不少伤病:易建联、方硕、李晓旭连接崴脚;张稀然在没有对抗的情况下突然倒地,被诊断为前交叉韧带断裂,赛季报销;八一队的李天戈、青岛队的丁皓然甚至在同一天比赛当中遭遇前交叉韧带重伤……如此大面积的伤病情况,最近几个赛季以来并不多见。.



201811143ef26339093a470f8599a7505fd9c268.png.jpg

  球员没有做好充足准备

  这个赛季的CBA由上赛季的两周五赛变成了一周三赛,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球员、球队的负担。苏州肯帝亚总经理史琳杰认为赛程加密之后,最关键的影响是时间变得紧张起来,“赛程的变化对球队的后勤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这个赛程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想要在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队员和球队需要及时应对。

  实际上,CBA曾有过常规赛50轮的赛季,因此目前的赛程相对而言并不算特别密集。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表示,根本的问题并不在于赛程,许多球员对于自我保护、平时放松按摩和治疗不够重视,年轻球员熬夜玩手游,很晚才睡。“第二天又要比赛或者长途飞行,导致休息不够充分,也是产生伤病的隐患。”

  配套人才缺乏才是痛点

  球员是俱乐部的财富,尽可能保证球员健康已经成为俱乐部的共识,但有时候现实的因素也让他们心有余力不足。史琳杰认为:“大家都知道训练很重要,但在体能教练、运动训练师以及队医等职位上人才缺少。”

  中国男篮红队体能教练、篮球评论员李克也曾是职业运动员,他之所以会在退役以后转型做体能训练方面的工作,主要就是因为自己曾经遭遇过一些伤病,在体能训练以及康复训练中走过一些弯路,“自己有过深刻体会,所以更加清楚体能训练以及伤病防护的重要性。”

  目前,专业人才的匮乏是联赛面对的一个尴尬局面,李克认为体能和康复不能分开,但目前两个领域都很专业的人才不多。目前许多球队有体能师,但运动伤害防护、康复师是很缺乏的。

  训练态度改变刻不容缓

  球员是联赛的财富,整个联赛都在想办法保护他们。但作为职业球员,他们也应该体现出职业操守,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否则再健全的保障,也避免不了来自内因的伤病。

  37岁的张庆鹏已经在CBA效力了18个赛季,无论是他的母队辽宁队还是之后效力过的新疆、北京和现在的山东队,他在训练方面的自律性都是有口皆碑的。他认为,要摸清自己的身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让自己的肌肉和韧带能够更结实,应对联赛的对抗强度。”

  在张庆鹏看来,密集赛程下想要确保训练,球员们必须自己挤出时间。如果平时偷懒,身体就会提出抗议,甚至是罢工,伤病就会因此产生。



标签:赛季;球员;球队;伤病;交叉韧带;赛程;体能;伤病情况;训练;CBA联赛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