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阿里体育:搭建跑步平台,让人人成为运动家
2018-12-29 08:55:00 来源:新华网体育

  2018年,跑圈迎来中国商业大咖——阿里巴巴。4月,由阿里巴巴控股的阿里体育(以下简称“阿里”)用1亿元中标杭州马拉松(以下简称“杭马”)2018-2022年的运营权,目标将其打造成科技、智慧、绿色马拉松,这也是阿里体育首次运营大型、具有IP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

  始于1987年的杭马,被认为是中国历史第二悠久的城市马拉松赛事。自今年上半年被阿里体育接手后,外界则给予了杭马更多期待。11月4日,杭州马拉松如期举行,阿里体育也正式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在近日接受新华网体育专访时,阿里体育路跑项目部总经理杨勇谦虚地表示,杭马处女秀能打八十分,“从跑者的反馈来看,大部分还是正面的,也有不少关于细节方面的建议和批评,我们会在后三年改善和进步,把杭马做到更好。”

  图为阿里体育路跑项目部总经理杨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杭马体现黑科技,数字生态引入跑者服务

  全球主要企业的“创新力”排行榜近日在日本出炉。在排名前十的企业里,阿里巴巴占据一席之地,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而在马拉松赛事方面,阿里又有哪些创新?

  据杨勇介绍,阿里把黑科技和数字化引入到杭马中,在线上和线下做了有机的结合和尝试。技术的应用上包括人脸识别、心率监测、5G通信等,这些都给选手创造了更好的赛事体验和安全保障。

  把跑者服务和数字生态融入到马拉松赛事中,是阿里的重要目标。据了解,杭马报名、领装备,包括赛事对车辆、人员、物资的管理都是无纸化系统。“希望能把这些东西都做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数字马拉松的概念。”杨勇说。

  

  2018杭州马拉松。图片来源:杭州马拉松官网

  赛事要盈利,做好跑者服务是关键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赛事快速发展,但在赛事数量增多的同时,赛事质量参差不齐、赛事盈利能力薄弱等问题日益凸显。对此,杨勇发表了他的看法。

  杨勇认为,从赛事本身来说,想要盈利做好跑者服务是关键。“体育赛事要盈利本身不是一个短时间赚快钱的逻辑。一个赛事要得到赞助商和资金提供方的认可,首先要得到跑者的认可,还要得到赛事参与相关各方的认可。”

  “其次,赛事运营方对商业马拉松产业链的了解和开发还不够。”在杨勇看来,很多的赛事把收入来源放在赛事本身的赞助和报名费,盈利的模式和方法不够多。运营方需要多一些创新,延长产业链,增加和跑者的互动和联系。

  杨勇表示,赛事跟选手的互动增多,跟跑者的关系就更加密切,口碑就会变好,也就代表得到了跑者的认可。跑者一旦认可,赛事品牌就会一天天建立起来,也就更吸引赞助商。“这样一个良性循环,赛事盈利会慢慢发展起来,也会能把整个赛事IP做好。”杨勇说。

  2018杭州马拉松。图片来源:杭州马拉松官网

  聚集马拉松产业链,搭建跑步平台

  在全面健身国家战略下,近年来中国的体育产业迎来迅猛发展。杨勇表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

  “运动项目中跑步的参与门槛最低,相关产业链目前来说也是最长的。”杨勇说,“跑者参加马拉松要买装备、要培训、要比赛,参赛期还要住宿、旅游,比赛完还要康复……可以说跑步带动的相关产业非常多。”

  杨勇表示,阿里更期待通过赛事带动产业链上其他行业的发展,包括培训、体育衍生用品、旅游等方面,特别是体育服务方面。 据了解,阿里体育的建立旨在构建中国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杨勇进一步解释道,阿里希望把自己的科技、数字生态赋能给体育这个行业,目标是让人人都能成为运动家。

  “阿里更希望搭建一个跑步的平台,把产业链的各方面都聚集在一起,为跑者提供一个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优质服务,让跑者得到最佳的跑步体验。”杨勇说。

标签:阿里;体育;马拉松赛事;马拉松;阿里巴巴;跑步;运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