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运河广场变成民星大舞台 非遗项目练就杭城武状元
2019-01-03 23:29:43 来源:浙江在线 杨静 李文瑶

  巩门弟子在表演中。

  浙江在线杭州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对于家住城北大关一带的老杭州来说,欧尚超市门口空地上长年练武的那帮人一定让他们印象深刻。作为杭州市拱墅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今这支队伍在拱宸桥畔运河广场的民星大舞台有了专门非遗基地。他们的掌门老大毕瑞棠说,“现在天气这么冷,不妨来学套拳打打,一定会是个不错选择。”

  巩式通臂拳掌门人

  教拳不辍五十载

  身穿黑黄相间的运动服,个子不高、满头银发的毕瑞棠看上去就是位和蔼的街边老者。但是当他出手,便可见其不同一般。毕瑞棠是巩式通臂拳传承人,也是杭城武林十大杰出领军人物之一。

  毕瑞棠今年83岁,祖籍安徽歙县,从小爱听京戏,尤其崇拜盖叫天。26岁那年,朋友给他介绍了位师傅,不仅会功夫,还是盖叫天的好友。毕瑞棠由此起了兴致,这个人就是一代名师巩成祥——巩式通臂拳的创始人。

  那时候的毕瑞棠是商场经理,白天穿着白衬衫,挎着公文包,斯斯文文去上班;下了班换上练功服,就跟着师父一门心思钻研武艺。

  巩成祥的亲传弟子有不少,但同辈师兄弟中有些因为忙于生计,慢慢地放弃了。而毕瑞棠一年365天,除了年三十,天天练拳不辍,还开枝散叶带出了数百弟子,最老学员已跟练了30多年。收徒原则同样传承于师父,只要想学就教。“收徒弟其实是看缘分和根基,学武术真的很辛苦。我退休之后有时间了,收徒弟,包括徒弟收徒弟,大家都是不收钱的。”

  入选非遗保护项目

  运河广场设传承基地

  去年十月,巩式通臂拳被列入杭州市拱墅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相关部门支持下,运河广场上的民星大舞台成了巩式通臂拳非遗传承基地。

  “我们这一代,从小受武侠电影、小说影响,对刀光剑影的侠客世界很向往。见识了毕师傅的真功夫,就跟着他练到了现在。”殷成军今年28岁,练巩式通臂拳却已达十个年头。因为有了武术功底,还从厨师改行当起了跆拳道教练。拳法虽有不同,使的劲却还是巩门的力道。在他看来,通臂拳集各家拳种所长,极具攻击性又可活学变化,是不少小年轻愿意选择它的原因,“还原了想象中中国功夫又快又猛的样子。”

  巩式通臂拳的强劲,让巩门弟子在武术比赛中大展风采。从2006年第四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开始至今,大家已拿下百枚奖牌。今年的“武林门”百姓擂台赛,六个武状元里摘到四席,其中一位就是80后“女状元”孙俊。

  孙俊是高速公路上的一位收费员,12小时的班次连着倒,走夜路成了她躲不开的难题,就想到练武术防身。“刚开始只是好奇,练久了警惕性变高,发现真的能保护自己。”

  有一回,孙俊半夜下班回家,刚拐进小区就察觉到有人跟着自己。在对方即将靠近时,她往树丛里一闪、紧接着一声大喝,惊得对方措手不及,仓皇逃去。“也有平时同事开开玩笑过过招,结果手刚伸过来,我的掌已到人家脸上了。”去年,13岁的女儿也被她领进门,跟着一起练起来:“一门好的武术,不仅仅是拳脚功夫,更是一种对心性的修习。”

  毕瑞棠说,作为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来这里学拳的以中老年人和小孩子居多,因此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向大家推荐巩式通臂拳第一段以及一秒四拳身形便能瞬移十公尺的麒麟步。

  活动时间:1月13日上午九点

  活动地点:运河广场民星大舞台

  活动内容:巩式通臂拳第一段、麒麟步

 

标签: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掌门人;拱墅区;运河;孙俊;徒弟;传承基地;活动地点;盖叫天;杭州市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