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潇洒侠客梦 仗剑写人生
2019-02-07 00:17:09 来源:钱江晚报

  曾经小众的击剑运动,越来越受到杭州少年的追捧

  轻如蝶舞,疾如蜂刺,形容击剑运动似乎再合适不过。再加上一袭帅气白衣,一副神秘护面,一柄修长的铁剑,笔直的身形瞬间做出劈、刺的动作,这项如艺术一般的新潮运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杭州伢儿前来体验。即便是春节期间,小剑客们也不肯闲着。

  在黄龙艾鲁特国际击剑培训中心里,记者见到了一群白衣少年,正在手握长剑,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和热情。

  “除了强身健体之外,教会学员们最多专注力、观察力和抗挫折能力。” 位于西湖区的黄龙艾鲁特国际击剑培训中心负责人周湟峰告诉记者,“这是一项1对1对抗的项目,当你站上剑道,你的眼前就只有你的对手,仔细观察对手的一举一动,瞬间作出反应,结果不管成功还是失败,都需要自己独立来承担,这是我们教给学员们最基本的东西。”

  今年13岁的李天奕已经学了3年,现在已经完全爱上了这项运动,“我们家孩子自从学了击剑变化很大,3年前是个80多斤的小胖子,现在身形苗条完全变了个人,做事情专注了很多,也不会轻易放弃。”父亲李斐告诉记者。

  像李天奕这样的少年还有很多,他们更多的是把击剑看成是一项学习之余的减压方式,所以几乎每个剑种都有学员在坚持。根据技术特点,击剑分为花剑、重剑、佩剑三个剑种,相比而言,重剑更具运动性,佩剑速度最快,花剑更需要技巧和准确性。

  在中世纪的欧洲,击剑与骑马、游泳、打猎、下棋、吟诗、投枪一起被列为骑士的七种高尚活动。彬彬有礼,尊敬他人,谦虚谨慎,这就是骑士日常生活中的待人之道。再加上电影里佐罗、杰克船长的演绎,让击剑这项推崇“礼仪,公平,平和”的运动充满了贵族气息。在搏击交手过程中,双方需要不断的观察,不断的思考,在进入交锋距离内、在有限的时间里,迅速作出反应,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能够促进训练者的快速应变能力,尤其对青少年的头脑和智力以及身体的良好发育,都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培养。这也正是家长们让孩子学习击剑的初衷。

  虽然在普通人看来剑术对抗是一项危险的运动,但其实现代的击剑项目中引入了完善的保护衣具,并采用钝的剑尖,已经大大消除了这项运动的危险性。据记者了解,初学者一整套训练设备包括面罩、击剑鞋服、剑等加上一年的培训费大概在1万多元左右,所以这还算是一项平民运动,因此来体验击剑的孩子越来越多。

  “除了在经营的一些市场化的培训中心,这两年很多学校也开始开展这项运动,光我们培训中心就和杭州十几所学校合作,我们派教练在这些学校免费开展培训课,有的学校还组建了击剑队出来参加比赛。据我了解,现在全杭州有20多家击剑馆,练剑的人数超过8000人。”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和喜欢这个项目,击剑运动这项小众的运动正在杭州慢慢发展起来。

  杭州击剑馆全搜索

  黄龙艾鲁特国际击剑培训中心,地址:黄龙体育馆1号训练馆二楼

  爱搏击剑俱乐部,地址:西湖银泰四楼

  杭州击剑教育中心,地址:城北体育公园。

  孙武国际击剑中心,地址:西湖文化广场城市运动空间

  万国体育国际击剑(德胜中心)地址:上塘路329号。

  凡绅击剑,地址:下沙25号大街与10号大街交汇处。

  沃尔斯恩国际击剑中心(滨江馆),地址:龙湖滨江天街5楼。

  静力国际击剑俱乐部,地址:杭州南湖大厦7楼。

  金帆击剑馆,地址:萧山区北干高桥金帆实验学校。


标签:击剑;杭州;击剑运动;培训中心;追捧;黄龙;击剑馆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