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小而精家门口的社区公园最好
2019-02-28 08:36:27 来源:中国体育报

  什么样的公园最好?家门口的公园最好。与重庆璧山体育公园、天津西固公园和上海徐汇体育公园的“大而全”不同,有一类体育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体育公园就建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让老百姓“抬腿儿”就能去健身。

  口袋公园 方便居民健身生活

  在江苏扬州,一批批接连开放的“口袋公园”近年来可谓是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口袋公园”,顾名思义就是像口袋一样小巧精致却用处十足的公园,它在空间形态上与绿地结合,在城市里见缝插针,是利用城市零星开放空间打造的具有运动休闲、文化赏娱等功能的袖珍公园,也是离市民最近的公园。

  位于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路北侧、东方医院东侧的小公园,是扬州市首个建成的“口袋公园”,于2017年年初投入使用。在现场,记者看到,虽然整个公园占地只有2500平方米,但健身设施十分齐全,不仅有球场、健身器械,还有广场和健身步道。

  步入期间,绿树成荫,满眼葱茏。公园西侧是一个长20多米、宽10多米的篮球场,占地500平方米,球场四周还设置了塑胶跑道。紧靠篮球场的公园北侧,则是一个面积30多平方米的健身区,虽然占地不大,但其中设置的多种健身器械完全可以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不仅如此,围绕篮球场、健身设施和小山坡,公园内还修建有一个环行广场,面积近800平方米,不仅方便了附近散步、遛弯、徒步的市民,更成为大家打拳、跳舞的不二之选。

  傍晚时分,记者在“口袋公园”里遇到了不少前来锻炼的居民,大家都对这个公园赞不绝口。居民们告诉记者,别看这里现在环境优美,以前可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这里以前是一个快废弃的网球场,破破烂烂,杂草丛生,环境特别不好。再看看现在,多漂亮!虽然公园不大,但布置的很用心,球场、广场、健身器材、塑胶跑道,该有的都有了,最重要的是,就在家旁边,从我家走路过来也就5、6分钟。”家住附近的王阿姨说。

  与王阿姨一样感受到“口袋公园”带来健身便利的,还有小张。小张是一名篮球爱好者,平时最为头疼的就是寻找打篮球的场地和一起打篮球的人。“现在有了这个公园,我再也不用大老远地骑着车去找球场了。”小张开心地说,“而且有了这个球场,周围很多篮球爱好者都会到这里来找伴儿,不管认识不认识,凑齐了大家就能开一局,感觉真的挺方便的。”

  目前,像文昌路这样的“口袋公园”,扬州已经建成了20余个,预计到2018年年底将建成50个左右。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口袋公园”的特征就是规模小、充分利用空间,“像文昌路这样的‘口袋公园’已经算规模较大的了。按照规划,老城区的‘口袋公园’面积最好在50到400平方米左右,不超过1000平方米,300平方米左右最合适的。因为老城区的公共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想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就必须见缝插针。”

  该负责人表示,“口袋公园”的规划策略是,见缝插绿,利用街巷空间建设;拆房增绿,结合危房拆迁改造建设;提质优绿,对现状绿地改善优化。在布局上,也将着重考虑保证公园的公共性,避免在楼盘或小区内部,并尽可能与城市道路相邻。同时,以居民的舒适步行距离为服务半径,步行3-5分钟、半径约180米,形成布局均衡的“口袋公园”体系。

  社区体育公园  锻炼就在家门口

  江苏有“口袋公园”,广东的社区体育公园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不久前刚刚入租广州市天河区柯木塱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小李最近就“如获至宝”,每天都精神焕发。因为在他的“新房”楼下,就是社区体育公园。每天工作之余,他便跟朋友一起在人造草皮上踢足球,在篮球场上畅快投篮与飞奔,玩转各种健身路径器材……

  “现在我的生活很健康,出门一下楼就可以运动,非常方便,身体更好了,还跟其他运动爱好者在场上成为好朋友。”小李说,社区体育公园,就是群众的欢乐圣地。

  而在广东珠海南水镇,社区体育公园也成为居民眼中的“香饽饽”。这个体育公园于2017年年初落成,占地10395平方米。整个公园整洁大气,视野开阔,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一应俱全,还建设有缓跑路径、各种健身器材设施、刻着棋盘的石桌等,方便周边居民的各种健身需求。

  下午时分,带着孩子在公园里休闲、散步的居民不少。“我在附近住了7年,之前这附近休闲娱乐的地方不是很多,自己想散步都不是很方便,更别说带着孩子去跑跑跳跳了。如今这个社区体育公园建好后,实在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场所。”家住南水社区的廖女士这样说。

  据了解,自2013年起,广东省体育局会同广东省住建厅开始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通过改造城市边角地、插花地、街头绿地等“金边银角”,利用沿江、河滩建场地、绿道,改造、提升原有公园、绿地,增加体育锻炼场所和功能,建成以体育锻炼和休闲健身为主要功能,兼有社区公园一般功能,向居民免费开放的公益性公共空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不久前,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带队上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截至2018年4月,广东已建成社区体育公园2025个。2018年,还计划新建社区体育公园100个,以此带动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推动体育惠民,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其实不仅是江苏和广东,为了解决群众健身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不少省市都在建设体育公园上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经过多年发展规划和建设,如今这种“小而精”的体育公园已经深入人心,在很多城市都屡见不鲜。家门口的社区体育公园、“口袋公园”,已经成为老百姓的活动中心、交流中心和健康中心。

标签:公园;口袋;社区体育;体育公园;居民;口袋公园;家门口;健身;老百姓;篮球场;球场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