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打造顶级联赛,篮协不可“差不多就好”
2019-07-26 02:26:52 来源:体坛报 李哲浩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疏于阅历,在这场CBA夏季联赛前,笔者也不知道职业篮球比赛可以平局收场,一切都是那么的莫名其妙。这一局面的形成,以篮协为领导的CBA联赛公司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一场卖球票的职业比赛是否结束,居然取决于两支队伍协商后的结果,而不是篮协事先制定出来的客观规则,这样的做法实在有些匪夷所思。

  有人也许会说:“办这个CBA夏季联赛,不就是给球员热身锻炼的嘛。”那我们来梳理一下夏季联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很显然,CBA夏季联赛是对NBA夏季联赛的效仿,是为一批年轻球员、打不上联盟比赛的球员或者是球队边缘球员在夏季休赛期准备的正式比赛。因此,这项比赛本质上是级别较低的正式比赛,而不是季前赛性质的热身赛。根据FIBA的规定,正式篮球比赛必须决出胜负,必要时进行加时,非正式比赛可以出现平局。那么如今一场正式比赛出现平局,篮协的默许或许就有些不职业了。

  确实,CBA夏季联赛因为水平有限,外界关注度非常低,许多俱乐部也只当走个过场。但这并不意味着夏季联赛就可以天马行空随意发挥,作为一个国家的职业联赛,如果放任职业比赛对最基本规则的不尊重,那还谈什么打造成世界顶级的职业篮球联赛。

  中国联赛不职业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中国篮协对于该问题的行动似乎并不那么明显。比如,每年CBA比赛都会爆出各种恶意犯规问题,一些明显不是冲着球去的动作,裁判和篮协方面却没有任何表示,这和对恶犯零容忍的NBA截然不同。和夏季联赛一样效仿NBA引入的选秀制度,一整场选秀下来只有零星几人被选中,大多数俱乐部对于选秀完全不在意,选上的球员在真正的赛场上也大多是“饮水机管理员”,整套制度成了“鸡肋”,这与想为中国男篮寻找新兴人才的本意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面对种种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姚明为领导的中国篮协作为管理者必须要强硬地站出来,向高水平联赛学习的同时也要结合自身状况,找到正确经营联赛的方式。要想将CBA打造成世界顶级的篮球联赛,中国篮协可不能像这场夏季联赛一样差不多就好。 

标签:联赛;比赛;平局;职业;职业篮球;中国篮协;CBA联赛;球员;阅历;收场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