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当我不再年轻,当我满身伤病
2019-09-26 02:01:21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浩明

  当我不再年轻,当我满身伤病,当我巨星的光环渐渐熄灭,我又为何会再次走上这片球场?

  24日晚,当排名413位的前世界第一,英国人安迪·穆雷走上珠海横琴国际网球中心的场地,距离他一月底完成的髋关节表面置换手术,也只有不到八个月的时间,2小时41分钟后,他击败美国选手桑德格伦,完成了复出后的第一次单打胜利,此时夜已深,不远处的海浪,正拍打着安睡的礁石。

  已经接近虚脱的穆雷,在离开场地之前,还不忘把喝空了的八个矿泉水瓶和包裹球拍的塑料袋,放进垃圾桶。

  “这或许是我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胜利之一,并不是今天比赛经历的那些,而是在我经历了所有这一切之后,来到此刻的感受。”赛后,穆雷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洗完澡,才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当花洒的水喷流而出,击打在他几乎虚脱而涨红的脸庞上时,32岁的穆雷眼前一定闪过了太多。今年1月,在澳网首轮出局后,被髋关节伤病折磨了一年多的穆雷曾经宣布退役,但在完成手术后,他又在六月宣布复出。

  “在我还年轻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应当,一切都是那么易如反掌。而过去的几年一切都改变了,在一月份做完手术之后,我甚至怀疑是否要继续下去。我太难了,但我很高兴能拿下首场胜利,希望之后也能继续。”穆雷说。

  首轮,面对世界排名69位的选手,对于曾经的穆雷来说胜利可能如同探囊取物。但要知道,如今的英国人世界排名只有400开外,刚刚在上个月,他还两盘败给了同一个对手。

  “我对自己降低了期待。”这是穆雷反复说的一句话。

  但仅仅一个月后,再次面对桑德格伦的比赛,却让人们有理由对穆雷期待更多。一发成功率88%,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英国人实际上统治了比赛。而长达2小时41分钟的鏖战,更多是穆雷的打法所造成的。很多现场观赛的人都感慨,那个跑不死的穆雷又回来了,第三盘第五局在拉锯了长达20分钟后胜出,更显示出他的韧性。

  “今晚我击球很好,移动不错,发球很好,这绝对是进步。我不知道是5%,或者10%,但我今晚做得更好,接下来我要继续下去,但总有一天这种进步会停下来,那可能就是我的极限了。”穆雷说。

  珠海公开赛是穆雷中国赛季的第一战,此后他将出战中网和上海大师赛,他职业生涯在中国拿下五个冠军,其中2010、2011和2016年三夺上海大师赛冠军,2014年伤愈复出以外卡身份称霸深圳公开赛,2016年首夺中网桂冠。总体来说,英国人对中国赛季有着不错的回忆。

  “中国的三周时间,我的目标是每周能打两到三场球,如果三周下来我打了九场球,我就会觉得这是一次非常非常好的旅程,如果能打六到九场球的话,我也会很开心。”

  一个“知足”的穆雷让球迷很心疼,曾经的辉煌就在眼前,如今一切却只能回到原点。

  对英国人来说,往事并不如烟,2016年狂揽包括温网、里约奥运会和ATP年终总决赛在内的9个冠军,如此高光时刻仍然历历在目。

  “三年前的时候,我正在向世界第一发起冲击,这不是一件很容易忘掉的事情,真的。”穆雷说。

  38岁的费德勒、33岁的纳达尔和32岁的焦科维奇都在伤病后重回巅峰,32岁的穆雷的又一次复出之路才刚刚开始,且远远比三巨头艰难。因为伤病从顶峰跌落的穆雷可能永远无法回到之前的高度,但这并不重要。

  “我曾经为世界第一宝座而战,现在我为每一场很普通的比赛拼尽全力。”他说。

标签:穆雷;英国人;伤病;复出;巨星;上海大师赛;世界排名;职业生涯;球场;髋关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