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21岁“功夫女孩”获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太极拳项目冠军
2019-10-24 07:46:22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王名润

  梁壁荧

  图片由顺德体校提供

  佛山女孩扬威世界武术赛场!昨日,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在上海闭幕。来自佛山顺德的武术女孩梁壁荧代表中国队获得了女子太极拳项目的冠军。年仅21岁的她结缘太极拳十余年,曾在多项全国性、国际性的武术比赛上崭露头角。

  从佛山顺德走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赛场,顺德业余体校是梁壁荧武术梦开始的地方。据了解,今年以来,顺德业余体校已为国家输送了三名世界冠军,他们分为是陈清晨、郑鹏飞以及梁壁荧。23日,记者走进顺德业余体校,探秘世界冠军的炼成之路。

  梁壁荧在比赛中。

  准确到位的武术动作惊艳全场

  她的太极拳接近满分

  10月22日上午,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进入女子太极拳项目的角逐。

  据了解,世界武术锦标赛于1991年首次举办,之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包括套路和散打两个大项。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于10月19日至23日在上海举行,由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办,是武术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赛事。

  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梁壁荧,是代表中国队参赛的为数不多的女性运动员之一。按照比赛规则,运动员需逐一比拼,抽签出场,而梁壁荧则是最后一个上场。

  “武术比赛需要打分打点,压力最大的是第一个出场以及最后一个出场(的运动员)。”梁壁荧在顺德业余体校训练时的启蒙教练梁小葵说,“当我得知她是最后一个上场时,我真为她捏了一把汗。”实际上,武术比赛的要求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最后一个出场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梁壁荧以沉着冷静的心态以及准确到位的武术动作惊艳全场。满分10分的比赛,梁壁荧拿了9.72分,其中难度、动作质量等单项都拿了满分。据了解,武术比赛的要求较为严苛,太极拳的套路内容需自选自编,其中必须包含极拳的核心内容,“武术运动员之间的比分差距往往是很小的,有时候哪怕是0.1甚至是0.01分都会决定胜负。”梁小葵说。

  “心情很激动!”记者通过电话连线了梁壁荧,她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尽管夺得了世界冠军,但她23日仍有集体项目需要完成。据她介绍,比赛时所选用的音乐是精心编制的,非常具有岭南特色,同时也展示了太极拳的阴柔美。

  她与功夫之城结缘

  因身体素质好被选送至体校

  出生于1998年的梁壁荧是土生土长的顺德大良人。8岁时,有一定舞蹈功底的她被顺德体校教练梁小葵、钟金凤相中,并师从二人学习武术。“她的身体素质出众,很多武术动作都比较到位,而且性格开朗,不怯场。”梁小葵说,一开始她就对壁荧印象很深,“在学校教的动作她很快就学会了,休息的时候还会过来给教练按摩”。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观察,教练们根据梁壁荧的身体特点和个人气质,建议她学习太极拳,“太极拳讲究身体柔韧性和爆发力,而壁荧兼具这两个特点。”教练的建议也得到了梁壁荧和家长的同意。令教练们惊喜的是,经过了半年的学习,梁壁荧突飞猛进,“比练习了两三年的学生还要好。”梁小葵激动地说。

  除了具有武术天赋,勤奋也是梁壁荧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以卧鱼平衡这个武术动作为例,这个动作对当时只有8岁的她来说是比较难的,有些小朋友可能学了半年也不一定能掌握,但她学了几天就做得很到位了。”梁小葵回忆说,“当时我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说她一边做作业时就一边练习。”

  而在2008年的佛山市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中,梁壁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年她被输送至佛山市体育运动学校。2013年进入省武术队,今年7月进入国家武术队集训。

  她是年轻的运动员

  会玩抖音传承武术文化

  在梁小葵眼里,梁壁荧有很强的表现力,非常自信,柔中带刚;在母亲谈智敏眼里,女儿活泼开朗,对于喜欢的事情能从一而终、坚持不懈。

  早在2015年,梁壁荧就曾登台央视春晚,参与由吴京、张震领衔表演的创意武术节目《江山如画》表演。伴随着张震的古琴声,顺德女孩梁壁荧和另外三位白衣少女在高台挥耍太极剑,其曼妙的身影,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一名年轻的95后太极拳武术运动员,梁壁荧善用网络社交平台传承武术、太极拳文化,她常常在抖音上发布自己练习太极拳的小视频。“有一次我收到一个朋友转来的小视频,那是壁荧在机场上耍太极的场景。”梁小葵笑着说。

  实际上,作为世界冠军的启蒙教练,梁小葵和钟金凤都是顺德业余体校的高级武术教练,多次荣国国家级、国际级武术比赛荣誉。其中梁小葵曾获第九届全运会武术比赛女子太极拳全能冠军,亚洲武术锦标赛女子太极剑冠军等,可谓“名师出高徒”。

  佛山作为“功夫之城”,武术文化氛围浓厚,而武术项目也一直是顺德业余体校的传统优势项目。据统计,近年来顺德业余体校向省武术队输送运动员近20名,输送出去的运动员多次在国家级、国际级武术比赛中获得佳绩。顺德业余体校校长毛国斌表示,仅今年以来体校已为国家输送了三名世界冠军。

标签:顺德;体校;武术;武术比赛;太极拳;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太极拳;佛山;中国队;女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