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联赛半程过后 CBA季后赛形势仍悬念丛生
2020-01-02 17:42:52 来源:​文汇报 记者 谢笑添

  昨夜的三场较量过后,多达46轮的本赛季CBA常规赛赛程正式过半。这或许是自联赛诞生以来最令人血脉偾张的前半程,从深圳男篮对阵新疆队时接近穿越全场的空接绝杀,到不久前广厦外援邓蒙最后0.6秒的致命三分,几乎每一轮都会有那么一到两场对决,结局因绝杀的出现顷刻扭转。然而,一周三赛的紧凑赛程、愈发激烈的身体对抗,以及无法预知的运气因素,导致了一幕幕令人揪心的受伤画面。

  最惨痛的受害者自然是赛季前最为外界看好的新疆队,先是国字号前锋阿不都沙拉木遭遇足以影响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左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内线核心周琦又于上一轮腰部受伤。尽管后者并无大碍,但短期内回归几无可能。对于这支本赛季在外援选择上颇受诟病的球队而言,最重要的两位本土球员接连受伤所造成的影响不言而喻,但即便如此,新疆队依然毫无悬念地占据积分榜次席。在其身前的广东队同样伤兵满营,前国家队队长周鹏本赛季至今未能亮相,外援马尚·布鲁克斯与队内多名角色球员均受伤势影响缺席了一定场次,但卫冕冠军的榜首地位也仅有新疆队有机会撼动。从统计学意义上来说,尚无任何球队锁定季后赛席位或铁定无缘,然而就像没人会无聊到为两大夺冠热门的季后赛席位担心一样,四川、广州、天津和八一这四支分列积分榜末四位的球队,既未让人看出丝毫心气,也不具备相应实力,季后赛希望基本已能以“渺茫”概括。第一集团与榜尾的鱼腩球队排位稳固,其余球队则陷入胶着缠斗,这就是如今半程过后,季后赛形势的真实写照。

  在本赛季联赛最大牌外援史蒂芬森尚未融入球队,重要轮换丛明晨赛季伊始就遭遇重伤的情况下,辽宁队凭借着赵继伟与郭艾伦这对本土后场组合的复苏,已走出此前连败于山东、青岛的阴影,重回联赛前三。但这支低开高走的球队也不过领先了第11位的吉林队三个胜场。在现有赛制下,常规赛前四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前四球队季后赛首轮轮空,第5至12位则需多赛一轮,决出剩余四个八强名额。目前分列四至六位的北京、山东、北控战绩均为15胜8负,这一小集团与身前、身后球队的差距均为一场。可以说,仅需一轮较量,前四的争夺就将重新洗牌。更何况,这个漫长的赛季还需经历23轮才会收官,伤病、状态、士气甚至运气,都有可能成为改变格局的变量。当然,若仅从账面实力分析,京辽两支本被认为有机会冲击第一集团统治的球队仍是四强的热门之选,但两队均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境:辽宁队整体磨合低于预期,多名本土球员本赛季又因各种原因状态下滑;北京队则近况不佳,在内线严重吃紧的情况下,甚至不得不提前轮休外援后卫林书豪,以两名内线外援搭档出赛,但这样一来,球队末节攻坚能力匮乏的缺陷将暴露得更为彻底。

  由于常规赛开局阶段的四连败,上赛季还晋级季后赛四强的青年军深圳队目前仅列第12位,要追赶身前手握三个胜场优势的吉林尚且不易,身后还面临江苏、同曦、福建甚至上海的追击。五支球队争夺最后一个席位的局势不会一直持续,这些球队最显著的特征都是发挥不稳定,看似毫无来由地突然爆发或掉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作为本赛季最令人失望的球队,上海男篮的八强目标早已成为奢望,但跌跌撞撞间至少还未丢掉季后赛的希望。暂居积分榜第16位的“大鲨鱼”距离深圳也不过两个胜场,在重金引入的李根等人已很难达到预期水准的情况下,队长张兆旭的回归是上海男篮为数不多的筹码。江苏与同曦两支兄弟球队近期都有些萎靡,如果说要在其余四队中找出一支有望将深圳拉下马的球队,那福建男篮注定最为外界看好。

  事实上,这支拥有上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王哲林的球队本不该属于这个位置,他们的迷失比深圳更令人意外。前13轮仅获两胜的福建队,在更换教练组后出现转机,自塞尔维亚名帅凯撒执掌教鞭以来,陈林坚、王哲林与劳森均表现出了强势的复苏迹象,近九轮赢了六场,一跃成为季后赛席位争夺者。

  相较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打完23轮的常规赛前半程,后半程则要持续近两个半月。单周内的赛事密度并未显著改变,但全明星周末(1月11日至12日)与春节假期为各队提供了喘息的机会。但愿这一安排能减少本赛季频繁出现的球员伤病现象,并助推各队的磨合,使其发挥更趋于稳定。

标签:赛季;球队;外援;新疆队;深圳;赛程;联赛;受伤;运气;内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