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托起生命方舟,各国搭建不同版本“方舱医院”
全球体育场馆成“战疫”排头兵
2020-04-08 04:57:51 来源:体坛报

1.png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地的体育赛事几乎全部停摆,这也让往日热闹非凡的体育馆和体育场一下子沉寂了下来。不过,不少体育场馆目前已经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成为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疫情之下,体育正在以另一种方式带给人们希望与信念。

  武汉体育场馆为抗疫作出重大贡献

  何为方舱医院?简单来说,方舱医院是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方舱医院的主要特点是机动性好,展开部署快速,环境适应性强,特别能适应突发的应急医学救援任务。

  今年2月4日,武汉开始建设方舱医院。此后,武汉体育馆、洪山体育馆、武汉体育中心和武钢体育中心等体育场馆都被建设成方舱医院。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奋战,武汉的方舱医院已经在3月10日全部完成休舱,这也代表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虽然中国内地的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是北美、欧洲等地的疫情曲线却仍然在以让人忧虑的速度上升。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百万,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世界各地的医疗体系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此前在中国抗疫期间发挥巨大作用的 “方舱医院”模式,开始逐渐被许多国家和地区借鉴,许多知名体育场馆也被改建为方舱医院。其中最为著名的要属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了,这座1950年世界杯兴建的球场,2014年世界杯前,经过改造和翻新,成为一座能容纳8万人的现代化球场,同时也成为世界上承办过两届世界杯决赛的两座球场之一。据了解,巴西当局初步计划在马卡拉纳球场的外场空旷的场地上临时搭建一座拥有4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

  目前,圣保罗是巴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城市,当地政府决定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将科林蒂安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帕卡恩布体育场和安年比会展中心改造为拥有2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此外,据外媒报道,随着疫情在美国和纽约的蔓延,美网场地比利·简·金国家网球中心、湖人队主场、公牛队主场、国王队主场等,都将改建成方舱医院。

  除了改建方舱,“圣地”变身“基地”

  皇家马德里主场伯纳乌球场和巴塞罗那的诺坎普球场是众多球迷心中的“圣地”,如今这两块球场也加入了“抗疫大军”,变成了物资基地。

  日前,皇马通过官方网站宣布,伯纳乌体育场将进行临时改造以用于储存防疫物资。同时皇马还表示,旗下所有产业和设施只要政府需要都可以使用。此外,皇马将为任何个人、公司或组织,特别是体育类公司和组织对相关物资的捐赠或捐款提供便利,并作为现有捐赠途径的补充,而西班牙卫生部将对相关物资的使用和捐款的分配进行监督。

  据媒体报道,巴塞罗那俱乐部也愿意将诺坎普球场的设施提供给政府使用,同时还把球场使用的伤员转移车捐赠给了当地医院,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俱乐部也将提供出训练场和球场。在英国,英超曼城队和医疗系统取得了联系,伊蒂哈德球场将被用作医护培训基地……

  在疫情之下,这些曾经见证过无数大场面、承载着太多胜负悲欢的体育场馆成了抗疫的中坚力量。然而,人们最期盼的还是疫情能够早点结束,让这些作为方舱医院或物资仓库的体育场馆快点“关门大吉”,早日“回归正途”,让热爱体育的人们继续享受精彩赛事的跌宕起伏。

标签:方舱医院;体育场馆;疫情;球场;武汉;肺炎;主场;确诊;体育馆;肺炎疫情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