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洋教头风靡杭州校园 青少年足球时兴“引进来”战略
2017-12-06 08:25:1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刘丹丹 江婉茜

  时光倒退十几年,说起中小学里的外教,一定是教英语的。那时候,学校里有一个外教,十分能彰显专业范儿和国际范儿。如今,英文外教已经不稀罕,浙江的中小学里,还纷纷请起了教足球的外教。

  在杭州星洲小学的足球场上,不论刮风下雨,总有学生踢球的身影。在这些小孩子中间,有一位高出他们一大截的外国老师。“过来”,“一排”,“一对一”……来中国三年半,来星洲小学两年,葡萄牙人Sergio学会的中文基本都和足球课有关。

  要知道,两年前,有意向聘请足球外教的中小学并不多。最早“吃螃蟹”的星洲小学也是由于机缘巧合,当时的外教只负责足球社团的教学,一天只在学校教学1个小时左右。

  而对外教的需求,两年间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这要归因于2015年《教育部等6部门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的出台。Sergio回忆道:“刚到杭州的时候,只有几所学校有足球课,这几年变化太大了,中国政府给了政策和资金支持,越来越多学校开始发展校园足球。”

  不仅进入中小学的外教数量不断增加,教学质量也在随着学校的要求逐步提升。不是以往一个外教在几所学校之间“蜻蜓点水”走过场,而是真正踏实深耕进了学校。不仅教学生,还培训体育教师,带校队出去打比赛,举办嘉年华……

  虽然语言不通,但孩子们还是能和Sergio打成一片,“Sergio教练,Sergio教练”叫得格外亲切。而Sergio也十分享受:“天哪,我太喜欢给他们上课了,看着他们从第一年什么都不懂,到慢慢会防守会进攻会射门,真为他们骄傲。”

  不仅星洲小学,目前杭州中小学里外聘的外教,大部分都出自黄龙绿鹰足球俱乐部。从做足球培训开始,黄龙绿鹰如今已经是浙江省“进校园”最广泛最深入的俱乐部,成为了中小学校园足球发展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我们现在有120余名专业足球教练,其中15位是葡萄牙籍教练。所有外教都拥有省外专局颁发的外国专家证,都有职业足球背景。”绿鹰俱乐部总经理陈亮泽拿出了一沓材料,“每个外籍教练都要提交十几份材料,教练证、无犯罪记录证明、学历文凭……”

  俱乐部也每周都会集合所有教练一起商讨教学方法和分享教案,试图找到最适合中国孩子的足球训练方案。“杭州的中小学请足球外教主要从2015年开始,后来越来越多的学校有这个需求,有我们主动找到学校的,也有学校主动找我们的。”

  在陈亮泽看来,外教的优势十分明显,与中方教练让孩子们苦练基本功不同,外国教练会更注重孩子们的创造性,不仅训练球技,也培养球商。“我们要建立三个体系,一个是已经有的葡萄牙本菲卡体系,一个是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红星体系,一个是德国沃尔夫斯堡体系。他们都是青训很有名的俱乐部,我们取长补短,最终形成一套适合中国的体系。塞尔维亚的一批教练12月份就要到杭州了。”

  除了中小学,黄龙绿鹰还将视角扩大到了幼儿园,“雏鹰计划”将会在全市的幼儿园内铺开相同模式的教学体系,对有天赋的孩子从小建档,发挥杭州的互联网优势实现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的无缝对接。

标签:足球;青少年足球;青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