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云栖小镇里藏了个能变身的“体育中心”
2017-12-18 23:56: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

  上图:屋顶跑道鸟瞰图。

  下图:屋顶跑道爬坡段起点。

  图片由云栖小镇会展中心的总建筑师马迪提供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今年十月的云栖大会,把云栖小镇推到了聚光灯下,这场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盛会一共吸引了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万人来到小镇。

  整个大会期间,除了闪烁的创新火花,还有刚刚建成的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屋顶塑胶跑道、足球场……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如今喧嚣过去,记者实地探访了这条新鲜的屋顶跑道,却意外地发现,这个会展中心原来会变身,它还是一个百变的体育综合体。

  杭州唯一的760米屋顶跑道

  建筑师就是资深跑友

  “我们把云栖会展中心二期设计成了一座不像会展中心的会展中心。”云栖小镇会展中心的总建筑师马迪,这么形容自己的这个作品。

  “云栖小镇的前身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园区,缺少成熟的规划,所以我想何不借新建的会展中心二期来实现这个规划,把建筑变成一座立体公园,让这里成为小镇的中心广场和市民公园。”

  会展中心二期的总建筑面积为6.6万平方米,马迪在2万平方米的屋顶上设计了2个5人制足球场、2片木制轮滑区,还有露天小剧场、社区农场……不过这其中最抢眼的,还要属穿越在绿地上的一条760米长的塑胶跑道,这也是杭州唯一的屋顶跑道。

  跑道一共有三种颜色,分别是红色、绿色和橙色。红色部分是跑道,绿色、橙色属于慢行道,整条跑道和以往见过的任何一条操场跑道不同,这里有上下坡,有弯曲和分叉,也有直行冲刺道,建筑边沿处还特别设计了一段50米长完全悬空的“空中跑道”,马迪笑着说:“这上面有很多种跑步线路可以随意选择,绝对不会枯燥,大家能在这里的塑胶跑道上跑出翻山越岭的感觉来。”

  之所以这么设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马迪自己就是个资深跑者。他说,小学时自己破过下城区200米的纪录,中学时成为100米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大学时得过校百米冠军,工作后还获得过浙江大学田径运动会教职工组的跳远冠军,他的车厢里常年备着全套的跑步装备和两套足球装备,所以这一次设计工作,他把自己的感受都放到了这条屋顶跑道上。

  “很多跑者会觉得在操场塑胶跑道上跑步对膝盖好,但是在操场跑风景很乏味,马路上跑又经常会有人车交叉的情况,很不安全。”马迪说,“所以这里算是结合了塑胶跑道和自然公园的双重概念吧,在跑道两边设置了不同主题的景观,让在这里运动的人真正感觉是在自然风景中奔跑。”

  这条屋顶上的塑胶跑道,从白天就吸引了周围的居民、白领驻足,马迪说,这个没有围墙的屋顶跑道晚上还会变身成为灯光跑道,只要你想,随时可以上去跑两圈,因为灯光一直开放到晚上12点。

  没有展会的空闲时间

  展厅变身1.5万方“体育仓库”

  会展中心二期的屋顶是不是已经足够抢眼?这还不是全部,因为屋顶公园下方,还有个能变身的“体育仓库”。在会展中心的一侧就竖着一块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的指示牌简介,上头就写着,“地上一层会时为展览和会议空间,平时为小镇中心体育仓库”。

  “其实除了会展期间,会展中心的展厅都是闲置的,所以我们考虑把它变成一个‘体育仓库’的概念。”刚好,展厅和体育场馆有很多相似点,所以可以随时变身,马迪介绍说:“展厅有一个特点就是高大空间,基本上只要把展厅的空间适当再加高一点,就可以和很多体育项目要求相适应。”

  所以,会展中心二期的展厅里就同时兼顾了两种身份,需要办展会的时候它是一个足够宽敞大气的会展中心,空闲时间它又会是一个兼顾了多种运动功能的体育综合体。

  设计师在展厅里一共设置了3片篮球场、14片羽毛球场、几十张乒乓球桌,另外还会安排健身房、桌球、壁球场地,同时还在设想加入击剑、射箭、拳击、电竞等新鲜的元素。

  “我们定制的器材都是可移动可伸缩的,展厅两边也设置了足够的储物空间,所以能够实现会展中心和体育中心这两个身份的快速转换。”据马迪介绍,现在“体育仓库”已经进入了运动设施安装和运营招商阶段,不久之后就能够面向大众开放。

标签:云栖小镇;体育;体育中心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