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手指受伤不下火线 “银钩铁臂”惊艳校园
篮球小子王旸要做杭高的贾巴尔
2017-12-19 07:13: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篮球场流传着这么一句‘至理名言’——一招鲜,吃遍天!不少球友将其奉为真理。例如上古神兽“天勾”贾巴尔,凭借着一手让人鞭长莫及的勾手纵横联盟20载。在杭州高级中学篮球队中,也有这么一位将勾手作为自己成名绝技的篮球小子——王旸。

  家住江干区的王旸这两天跟着“恩师”严济刚进行着紧张的加练,只为备战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的校园篮球争霸赛(决赛阶段)。对于王旸来说,耐力是短板,空有“勾手”投篮绝技,奈何技术不全面导致他常常“出师未捷”就先累趴下了。所以严济刚为他安排了急速往返跑、伏地挺身等体能加练。

  就在前不久的钱江杯篮球赛,王旸作为老师严济刚的“拉拉队”,一边观赏精彩激烈的比赛,一边仔细琢磨场上队员的技战术特点,将其作为自己的养分,“成年人比赛更加激烈,他们也更有‘计谋’,不仅基本功过硬,对抗也真刀真枪,更会运用心理战术,让我受益匪浅。”

  17岁的王旸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打篮球,与他同岁的梁文栋是从小一起打球的拍档,小学同班、中学同校,一起经历了各种训练、比赛,形影不离。在梁文栋看来,王旸对篮球的爱深入骨髓:“他打球很拼,常常轻伤不下火线。”就在不久前的一场校内对抗赛中,王旸在大拇指扭伤的情况下,依旧忍痛坚持,用他最擅长的勾手投篮屡屡得分。“我必须不断得分才能满足我的求胜欲望,”王旸笑言自己是杭高的“贾巴尔”,这手勾手投篮的绝技,经常引得比赛场边观战的球迷发出尖叫和掌声,“那种成就感,仿佛自己置身于NBA赛场。我们虽然是校园篮球,但绝不是随便玩玩,大家对待比赛的态度都很认真。”

  其实早在幼年时期,王旸就跟着自己的爸爸看NBA比赛,也听爸爸讲过很多NBA的故事:“我爸爸的偶像就是贾巴尔,这位被誉为‘天勾’的传奇球星,在爸爸的描述和录像带的回放中,给我童年时刻上深深的印记,后来我就迷上了勾手投篮的得分方式。”

  与王旸勾手绝技相得益彰的是梁文栋的梦幻脚步。“梁文栋过人如麻,运起球来如入无人之境,可以说是我的黄金搭档,”王旸对自己的搭档赞不绝口,当然,两人不仅有当队友的时候,也常常代表各自班级相互较量。知根知底的二人经常会进行“心理博弈”,“我们两人的技战术特点,互相都没有秘密,对抗起来,就需要‘兵不厌诈’了,常常刻意改变惯常打法,让对方措手不及。”接下来,两人都要为即将开战的杭高校园争霸赛(决赛阶段)做最后的冲刺。


标签:篮球;校园篮球;争霸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