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十佳大学生、田径冠军、篮球队队长、学生会主席
浙大全才蒋威的多面人生
2017-12-19 07:28:4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可

  国家二级运动员、国家二级裁判员,浙江省大运会1金1银1铜,5次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优秀运动员,浙江大学运动会21枚金牌……别以为这是一个体育特长生的履历,事实上它们只是浙大电气工程学院2011级本科、2015级硕士研究生蒋威校园生活的一部分。

  校运会“五冠王”、0.01秒绝杀

  挑战各种不可能

  2011年,刚进入浙大的蒋威就已初露锋芒。第一次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他便获得了田径项目1银1铜的成绩。大二时,蒋威在校运会上大展身手,一举拿下200米、400米、4×100米接力赛等5个项目的5枚金牌。

  有一次,蒋威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活动“别人说一个赞跑一百米,我说一个赞一圈,限时一个小时”,蒋威觉得这样的挑战活动很有趣,于是微信朋友圈里留下了一封“战书”。短短一个小时内,他获得了63个赞。

  信守诺言的他,当天晚上就在操场跑了63圈,足足25200米。“我没有想到我会获得那么多赞,但是既然都说了,就应该去履行。”蒋威说,当时,在同学和特地从滨江赶来的朋友的陪伴下,他挑战成功。小伙伴们陪着计时计圈,给了自己很多的鼓励。“体育是我热爱的事业,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坚持的!”蒋威说。

  2014年的师生接力赛中,蒋威负责跑最后一棒。等他接棒时,自己所在的学院已落后很多,蒋威赶超了一名名竞争对手,并最终以0.01秒的微弱优势“逆袭”夺冠。“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不到比赛结束,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一切皆有可能。”蒋威说。

  从篮球小白到校队队长

  运动不息,篮球不止

  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四年一届,这意味着在大学期间只能参加一次大运会。于是,蒋威将目光投向了篮球。与田径的“单兵作战”不同,篮球更多地需要团队协作,这种挑战激起了蒋威的兴趣。加入校篮球队的他,逐渐爱上了打篮球。

  擅长径赛项目的他,在速度上有天然优势,但缺乏篮球技巧。“你练好变向、后转身并能在热身赛中运用出来,我就带你去比赛。”教练说。刚接触篮球,可以说是零基础的蒋威并没有畏难,而是暗下决心,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密集训练,终于获得了教练的肯定。

  “我从未放弃过对篮球的热爱,从未放弃过一次训练,每次都是去得早走得晚。”蒋威说,因为自己没有基础,队里的同学都比他厉害,他只好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

  经过刻苦训练,蒋威从篮球小白逐渐成为队里的核心成员。再后来,他当上校篮球队队长,带领团队连续5年夺得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冠军,并当选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优秀运动员。

  在训练比赛中,受伤是常有的事,他却不因受伤而放弃比赛。有一次,他头上缝着针、包扎着纱布去打比赛。教练调侃道:“你以这样的造型去参加比赛,对球队很有激励作用啊!”

  “运动员中,我特别喜欢姚明,他代表国家参加了很多比赛,为国家做了很多贡献。”蒋威说,他崇拜姚明那种为国效力的情怀,而他也一直想为学校、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年6月左右,学校会举行“三好杯”篮球赛。为了准备2016年的比赛,蒋威在头一年的9月就开始组建篮球队。他手把手地教每一名队员练习,并保持着每周1至2次的训练。数个月的备战,只为比赛时不留遗憾。这样的备战训练,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蒋威说,进入校篮球队,受金雷老师的影响特别深,他非常欢迎每一个想来校队训练的人,“我就是这样从无到有学到东西的。所以,我也想传播篮球,把篮球的技能教给更多的人。”


标签:篮球;田径;全能;浙大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